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援助希腊现严重分歧 富国态度逆转或伸援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1日07:46
  欧盟特别经济峰会定于今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市场猜测会议将会集中讨论目前发生在一些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并有可能决定为面临困境的国家提供某种形式的帮助。如果这次希腊等国获救,将成为欧元问世11年以来首次对欧元区成员国进行救助。

  随着希腊等国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之前曾坚持反对救助希腊的欧盟富国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口风有所松动。

  欧元近日连连暴挫

  为应对债务危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近日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薪金、增加燃油税、将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至67岁等。但这一方案并未化解投资者的疑虑。帕潘德里欧的紧缩措施反而引发了希腊国内民众的不满,尤其受到工会组织的激烈反对。

  希腊公务员昨日举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导致飞机停飞、机场瘫痪,政府机关、公办医院和学校均受到严重冲击。工会提出,如果削减债务方案得不到修改,将按照原定计划在24日发动第二次大罢工。

  希腊公务员工会秘书长说:“政府不应把担子压在工人和退休人员身上,为巨额的财政赤字买单。”希腊公务员工会和希腊民间劳工部门工会共拥有约250万成员,占希腊500万工人总数的一半。

  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欧元近日接连暴挫,降至9个月来的低点,加上债券利率不断上升,原本坚持反对救助的欧盟富国不得不低头,以保护欧元区其他国家免受市场震荡波及。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又给欧元区泼了一盆冷水。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穆迪已对希腊下了最后通牒,表示可能再次调低其国债评级。

  可能出现转机

  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通常每年举行四次,会有27位国家或政府首脑出席,每年的首次峰会在3月召开。据悉,此次峰会情况有所不同,是由刚刚上任不久的欧盟主席范龙佩要求召开的,会议将重点讨论希腊等国不断加剧的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为参加这一会议还改变了日程安排,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特里谢原定周二在悉尼参加财长峰会,不过临时传来消息称,他已经离开并回到了布鲁塞尔为欧盟峰会做准备,随后消息得到证实。市场因此猜测,欧盟本周可能出台措施对希腊等国进行救助。

  另有消息称,德国也在考虑向希腊等国提供一项紧急贷款担保计划,以平息公众对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心,避免信贷危机的扩大。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计划将在欧盟框架下实施,由德国牵头。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已经与特里谢就此想法进行了讨论,但峰会召开前,德国不会做出任何决议。

  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化解,牵动着欧元区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全球股市和经济的走势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希腊有望获得财政支持的消息让投资者顿时松了一口气。9日欧元上涨1.4%,报1.3839美元兑1欧元,道·琼斯工业指数也改写了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收盘时,美国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1%。希腊10年债券利率创下12年来最大跌幅。

  有条件提供帮助

  虽然希腊等国债务危机可能缓解,但欧盟内部仍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此次峰会重在提振欧元区的信心。以英国和瑞典为首的非欧元区国家,表达了与德国、法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相反的立场,声称如果希腊寻求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最适合提供帮助的机构。

  从目前迹象来看,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尚未达成一致立场。一位欧元区成员国的官员表示,欧元区内部存在多种不同的立场,很难预测最终情况会怎样。

  其中,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杰奎英·阿尔穆尼亚认为,希腊政府正在做出最大的努力,其他欧盟成员国应该予以帮助。但希腊不能免费获得支持,因为那样将会为经济失衡和危机再次埋下祸根。

  非欧元区国家的英国官员表示,发生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所遇到的麻烦,可能会蔓延到非欧元区国家,因此需要请IMF介入。不过,他们的观点没有得到欧元区16国政府的支持,后者担心,IMF介入将代表着一种战略性倒退,妨碍欧洲展现其全球经济实力的雄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