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美女政治家久经磨砺笑傲政坛 民主深入人心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2月11日07:38

  2月7日,哥斯达黎加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劳拉·钦奇利亚在获得总统选举胜利后发表演讲。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左翼运动风起云涌,左翼和中左翼政党接连在选举中取得胜利,逐渐成为拉美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此过程中,拉美女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奥莱塔、珍妮特、巴切莱特、克里斯蒂娜等一个又一个的拉美左派女总统应运而生,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道美丽“风景”。

  在这些女性总统当中,有77岁高龄时才荣登总统宝座的圭亚那传奇女总统珍妮特·贾根夫人;有语出惊人、新闻不断的阿根廷现任美女总统克里斯蒂娜;更有受人尊敬、即将卸任之际还保持80%民众支持率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那么,在她们的背后,又各自有着一段怎样的坎坷经历呢?

  尼加拉瓜的比奥莱塔·巴里奥斯·德·查莫罗,是拉美地区第一位在大选中击败男性候选人当选的女总统。比奥莱塔本与政治无缘,但在其丈夫因作为尼加拉瓜《新闻报》的社长和反对索摩查独裁统治的运动领袖而被谋杀之后,在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革命成功之际应邀参加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并从此毅然走上了政治道路。比奥莱塔于1989年作为无党派人士被14个反对党组成的尼加拉瓜全国反对派联盟推举竞选总统获胜,此后连续执政至1997年1月,是拉美在位时间最长的女总统。

  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颇具影响的智利女强人米歇尔·巴切莱特,其父曾是一位忠于社会党阿连德总统的将军,皮诺切特政变上台后,巴切莱特的父亲在狱中被军政府拷打致死,而巴切莱特本人也曾被军政府关进监狱并受刑。2006年1月,巴切莱特作为智利社会党人候选人在第二轮大选中战胜了右翼民族革新党总统候选人皮涅拉,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并于同年3月执政。2010年3月,她将把总统职位移交给在1月份举行的第二轮大选中获胜的老对手皮涅拉,而颇为难能可贵的是,巴切莱特在任期届满之际的民众支持率仍高达80%以上。

  拉美历史上的10位女总统在位时间有长有短,上台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我们仍不难看出,随着拉美军政府时代的阴影远去、民主思想的深入人心和左翼运动的不断发展,拉美妇女的地位正逐年提升。就在不久之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还在他新组建的20名内阁成员中,任命的女性阁员占据了半壁江山。虽然国际社会对此评论不一,称其“哗众取宠”和“做秀”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但无论怎样,拉美地区女性“当家”已成为一种政治潮流,体现出了人类社会的种种进步。

  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赵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