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难以释怀的牵挂——记联合国驻西撒特派团的中国维和军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11:29
  新华网拉巴特2月10日电通讯:难以释怀的牵挂——记联合国驻西撒特派团的中国维和军人

  新华社记者林峰

  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将至,远在万里之遥的联合国驻西撒哈拉特派团的中国维和军事观察员在为祖国的繁荣而骄傲、为不辱维和使命而自豪的同时,对远在家乡的亲人,他们的牵挂与思念则更加难以释怀。

  对于赵京民少将来说,今年的春节已是第三个春节不能回国了。赵京民是被联合国首次任命的、由中国军官担任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作为西撒特派团的最高军事长官,他在来自27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中具有很高威望。

  异常繁忙的他平时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互报平安。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他让妻子和女儿到西撒过年,想多陪陪她们。但工作几乎使他无法脱身,赵京民愧疚地对妻女说:“本来让你们过来过年,我来好好陪陪你们,现在看来计划又难实现了。”

  分别担任队长和副队长的李西元和周飞在两个不同的任务区带领着来自十几个国家的观察员执行维和任务。春节快到了,他们对新华社记者说,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对年迈的双亲、辛劳的妻子和孩子的思念更深了,只能在心中默默为亲人祈福。“为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无怨无悔”。

  近20年来,先后有321名中国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在西撒的维和行动。他们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冒着触雷和遭遇剧毒沙漠蟒蛇和毒蝎袭击等诸多危险,每日在任务区巡逻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忠实履行着中国军人的维和使命。

  为了执行维和任务,维和部队司令助理张大志不得不与才牵手半年的妻子远隔重洋。对妻子的思念使他每月津贴的四分之一花在电话费上。每当听到电话那边新婚妻子的声音,他心中便充满思念与愧疚。春节快到了,他特意嘱咐妻子:“给两家的老人买些好东西,以咱俩的名义一块寄去,问候平安,让他们放心。”

  在艰苦而漫长的沙漠巡逻中,其他国家的军事观察员大多在听音乐,而观察员陈宇却经常聆听他专门让妻子录下的年幼儿子的声音,稚嫩的童声在大漠中回响,催人泪下。春节快到了,他的思念之情更重,但他说,为了祖国的“大家”我甘愿舍“小家”。

  春节前夕,传来观察员粟华南10岁的儿子获得“金星少年勋章”的好消息。想着在家中辛勤教子的妻子,他动情地说:“有妻子教育儿子、孝敬父母,我很放心。只是苦了她一个人,以后再好好补偿吧。”

  春节前夕,单位的领导专门到观察员刘长建的家中探望。妻子对刘长建说:“作为中国维和军人的家属,我感到很光荣,家里的事你不要多想,安心工作吧。”观察员张如飞已有8年没能和云南老家的父母过春节了。在和家中通话时,妈妈安慰他说:“儿子,不要挂念我们,只要你维和工作顺利,能平安载誉归来,全家都为你自豪。”

  赵京民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送给祖国和亲人最好的春节礼物就是中国维和军人不辱使命的优秀表现和为在联合国维和旗帜上书写新的辉煌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