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文学家澄清:农历虎年从正月初一算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15:25
  新华网南京2月1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近来网上就农历虎年该从何时算起引发了争论:有说农历虎年从立春日算起,有说从正月初一算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农历虎年应从正月初一,即14日零时算起。

  王思潮表示,中国几千年来采用的历法实际上阴阳合历,它既反映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年365天多的寒暑变化,用二十四节气规范农业活动的开展;又形象地将月亮盈亏变化来定一个月的长短。这种历法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

  为了协调阳历与阴历之间的天数,古人采用了“19年7闰”的方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王思潮表示,但不管农历年是平年还是闰年,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

  王思潮介绍,我国古代又用干支纪年,人们出生的年份也用干支计算。但由于干支记忆起来特别麻烦,古人又把十二种动物用来配十二地支,如子为鼠、丑为牛等。这就有了民间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因此,也就有了农历生肖年的说法。

  王思潮表示,农历虎年其实就是农历年的开始,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自今年2月14日零时出生到明年春节之前这段时间出生的小孩,自然也就属虎。立春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肯定不能作为农历年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