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记协书记顾勇华:正确引导舆论 助推公益发展(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15:44
  农历新年前夕,是大家喜气洋洋准备欢度春节的时候,也是社会各界展开公益活动相对更加活跃的时候。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来到新华网演播室,与网友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顾书记指出三点:一是要力倡正确的公益观念,二是要科学地开展宣传报道,三是要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和引导。
  农历新年前夕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图为嘉宾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王翰林摄。
  农历新年前夕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图为嘉宾做客新华网访谈室。新华网王翰林摄。

  借助传媒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

  公益主要是指事儿,慈善更多是包含情,我们取其重合点阐释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华网、中国记协网联合为您制作的直播节目。在农历新年前夕我们请到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与网友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

  顾勇华:大家好。首先我感谢新华网和中国记协网安排了这么个机会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这几天也是公益活动比较活跃的时候。传媒在推动公益当中的力量和传媒在其他领域当中发挥的作用是一样的,公益事业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的事业,通过传媒的力量更好地进行引导,能够非常有利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如果要解释的话,公益就是公共的利益。比如说公共的卫生事业,还有就是面向社会的广泛的对困难人群的救助,这主要指的是事儿。慈善有些时候还包括了“情”,比如说关心他人,做好事儿,里面是带着情感来做的,所以两者之间是有一些区别的。我们今天在讨论传媒对公益的作用的时候,我们就取这两个概念的重合点。这个重合点也就是我们如何满怀一种感情来做好能够造福大众的事业。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正确的公益观念

  公益不是简单的捐钱,而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理念

  主持人:我们国家的历史非常悠久,一直是个礼仪之邦。说到公益和慈善可能是个新词,但是要搁到过去它也有很多的叫法比如说乐善好施等等,我们现在应该树立怎样的公益观呢?

  顾勇华: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经过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财富,现在很多人都比较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但是我们经常会发现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能否把这个事儿做好确实涉及到一个观念问题,热心于公众事业在我们中华民族是有传统的。您刚才讲到了这个乐善好施是一个成语,这个词的背景是在封建社会。那个时候怎么样才能够乐善好施呢?首先这个人要富有,这是一个先决条件,读《水浒传》就可以看出这个问题。

  在封建社会的富人往往都是财主,大地主等等,这些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以做到乐善好施,所以在生产力比较底下的封建社会这种乐善好施往往是一边倒,就是富有的人向穷人来施舍。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就会自然地带来观念上的微妙的问题。比如说一个穷人和一个富人,这个富人拿出东西给穷人,好象就是高人一等的。那么这个穷人受到恩惠以后,就会想到我对你个人要报恩。慢慢地发展下去,他就会在人格上觉得自己很穷,社会地位不高,而且还受人施舍,所以在人格上是不完善的。

  我也想起了另外一个情况,就是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没有地主了,也没有财主了,大家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平等公民,我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党和政府是非常关心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大众的。比如在我小的时候,有很多同学都拿助学金,比如说每个月能够拿到6块钱,包括书费。农村里面也有很多的困难户,这个时候生产队总是要给他们留一点粮食,这个行为叫做救济。我认为这个做法也不完善,它会造成另外一个极端,这恰恰是和封建社会相反的。受救济的人很少想到要摆脱这种贫困的状态,总是希望通过“等、靠、要”解决问题。

  我认为公益事业从表面上看是人人有份的,但是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应该是一种人人积极参与,大家共同来创造和谐社会的一种事业。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社会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只有付出没有受益的,也不应该存在这么一个人只能受益而不能付出,这两种都是错误的。我觉得大家应该通过共同的事业来创造一个和谐社会。

  主持人:公益不仅仅只是给钱这么简单。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里做一些好事这也是一种公益行为,对吗?

  顾勇华:非常对。公益从形式表现上往往是好人好事,包括一些有形的物质的,金钱的往来。但是如果我们把公益当成一种观念以后,内容就丰富得多了。比如说有个人生活自理都有困难,你说他能不能参与公益呢?如果我们仅仅把公益理解为捐钱,或者参与一个活动,而不是理解为一种观念,那么这个人就无法参与公益。

  但是这个人,虽然由于某些原因造成身体残疾,但是他仍然可以参与公益宣传,他可以把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社会,这也是参与社会公益的一种方式。

  传媒人参与公益具双重性:参与其中并传递正确观念

  主持人:您提到的这种公益观,如果是落到了我们这些新闻媒体的从业者上,这个公益观应该怎么体现呢?

  顾勇华:传媒工作者参与公益有双重性,他本身作为一个社会人要参与其中。比如说,我们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捐款,这是一个方面。我觉得作为一个传媒人担负的更大的责任还不在于此,而是职业赋予他的一个最大的责任就是要传递正确的观念,引导大家走向正确的方向。这个工作如果能够做好,就远远高于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人所能够做的。
  农历新年前夕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图为嘉宾在新华网拍照留念。新华网王翰林摄。

  主持人:节目最后想请您对媒体同行提点建议,就是我们在公益报道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顾勇华:公益是一种人人积极参与,大家通过共同努力达到社会和谐的事业。所以每处理一件事情,每报道一个具体问题的时候,记者就要牢牢记住要科学地看待。第二点,我们作为新闻记者,作为新闻评论员,作为主持人,其实就是要遵循新闻规律,只要我们严格遵守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就没有问题。而现在往往偏离这个原则,这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主持人:听了您的精彩谈话,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牢记这些原则,让我们把公益报道做得更好。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新华网所有的同仁祝所有的媒体同行和网友们,虎年快乐,阖家幸福!

  遵循新闻规律公益报道要科学

  主持人:节目最后想请您对媒体同行提点建议,就是我们在公益报道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顾勇华:公益是一种人人积极参与,大家通过共同努力达到社会和谐的事业。所以每处理一件事情,每报道一个具体问题的时候,记者就要牢牢记住要科学地看待。第二点,我们作为新闻记者,作为新闻评论员,作为主持人,其实就是要遵循新闻规律,只要我们严格遵守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就没有问题。而现在往往偏离这个原则,这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切实重视教育引导少年儿童

  重视公益教育,培养孩子正确公益观
  农历新年前夕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图为嘉宾在直播现场。新华网王翰林摄。

  主持人:目前有很多公益事业都是面对孩子的,对于孩子,我们在报道方面应该注意哪些呢?

  顾勇华:在公益事业的大框架下,我们现在做得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全社会都对孩子非常关注。比如有一个山区学校的老师生病了,就没有老师给孩子上课了,城市里有很多老师就自愿去给孩子上课,电视在播放这条报道的时候,可能会把孩子的姓名和图象做一个虚化的处理,这就是考虑到了孩子的心理感受。

  很多的孩子受到捐助以后都表达了一个愿望,长大以后一定要回报关心他的人。但是我觉得这样对孩子进行公益的教育面还是太小了,我们应该让一代一代的人树立正确的公益观念。我家是江苏南通的,那个地方本身教育就比较发达,我的母亲不是简单的跟我说你要做一个好人,她曾经跟我说:你做一件事情,要让周围大多数人说你这个事情做的是好的,对很多人都有用大家才会关注你,那么人们才能认可你。

  这是最朴实的公益教育,现在我觉得学校里的公益教育还是有一些缺点,比如说班里有孩子遇到了特殊的困难,动员孩子捐款,我觉得老师应该借助这个事情来做公益教育。但是现在,学校就是让孩子们捐款,孩子也只知道学校要捐款了,这就失去了一个对孩子非常好的关于公益教育的机会。

  主持人:如果从老师到学校都能够认识到对孩子培养这种正确公益观的重要性,可能就会产生积极的后果。

  顾勇华:是的。如果学校要让孩子捐款,我是孩子的家长,我可能就会跟孩子讲讲他的同学家里有困难,这个时候最需要他的帮助,他可以少买一些零食,多为同学捐一些钱。家长应该首先了解受助孩子是什么情况,然后再对他进行教育,这种教育是良性的。

  主持人:我觉得不仅仅是一个捐款的问题,而应该真正有这份爱心,才叫做公益。

  顾勇华:是的。比如说我们摆在桌上10块钱,这个钱本身没有生命,当你带着感情捐10块钱的时候,作用一定是远远超过这十块钱的。当人们在困难的时候,你送了10块钱,那么可能发挥的效应就是100块钱的。中国记协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有一个给困难职工送温暖的活动,其实我们平时也在不停地关注困难群体,关注他们的实际需要。这个时候送的就是感情和温暖,这种做法对旁人的影响也是很积极的。

  遵循新闻规律公益报道要科学
  农历新年前夕2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借力新闻和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图为嘉宾在新华网拍照留念。新华网王翰林摄。

  主持人:节目最后想请您对媒体同行提点建议,就是我们在公益报道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顾勇华:公益是一种人人积极参与,大家通过共同努力达到社会和谐的事业。所以每处理一件事情,每报道一个具体问题的时候,记者就要牢牢记住要科学地看待。第二点,我们作为新闻记者,作为新闻评论员,作为主持人,其实就是要遵循新闻规律,只要我们严格遵守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就没有问题。而现在往往偏离这个原则,这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