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安阳建风险防控机制 解除“村官”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12日04:01
  本报讯 (陈海青)大学生村干部在农村创业过程中,由于市场信息不畅,发展资金不足,阅历浅,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为此,中共河南安阳市委组织部着手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综合素质和抗风险能力。

  一是专家指导。市委组织部协调农业、林业、畜牧及科研单位60名专家,成立安阳市“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专家咨询服务团,其中: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9名,高级工程师(兽医师、农艺师)47名。采取举办培训班、巡回讲课、“专家热线”、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提高创业项目的成功率,降低创业风险。

  二是合作创业。引导大学生村干部结合自身专业、技术、资金等优势,组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协会,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安阳县磊口乡16名大学生村干部,采取“创业协会+股份合作”的方式,集中力量办大事,先期投资120多万元,联合创建了“学子生态科技示范园”,较好地发挥了大学生村干部的集体优势,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滑县留固镇小寨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干部史少春成立滑县绿野合作社,发起帮助本村和邻村村民发展温室大棚、大葱种植等高效农业。目前,合作社已有成员358人,辐射30多个村庄,影响带动2100余户,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增加农民收入100多万元。

  三是捆绑大户。当前,活跃在农村经济战线的能人很多,他们了解当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和营销经验。安阳市鼓励大学生村干部采取投资入股等形式,把大学生村干部和农村致富能手捆绑在一起,让大学生村干部在实践中学技术、学管理、学营销,增长才干,有效缩短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过程,降低了创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截至目前,安阳市大学生村干部自办、领办和合作创办的致富项目达2016个,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8万多人,并带动1.7万余户农民从事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实现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经济效益和农村社会效应“双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