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姬鹏飞生平简介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4:18
省委党史办主任张铁锁

  姬鹏飞同志曾用名吉洛,1910年2月2日出生于我省临晋县东张镇东张村(今为临猗县东张镇街东村)。他幼年丧母,家境贫寒,15岁到西安谋生,考入冯玉祥军队办的陆军医院学习。其间,他受到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熏陶,参加了悼念李大钊同志牺牲的活动。

  1931年12月,姬鹏飞参加宁都暴动,后任红五军团军医处处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的赣州、龙岩、漳州、水口等战役。他于193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调任红五军团卫生部部长。1938年11月,姬鹏飞同志从延安到安徽,任新四军后方政治处主任兼新四军军医处政治协理员,参与建立了新四军后方医院。1940年春,任新四军苏北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姬鹏飞同志任新四军一师一旅政治部主任。

  在解放战争中,姬鹏飞先后担任苏中军区第七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十纵队政治委员,苏中区党委书记、苏中军区政治委员,华中指挥所副政治委员,第十一纵队政治委员,苏北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浙江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为胜利地进行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攻占杭州作出了突出贡献。

  1949年11月,中央调姬鹏飞到外交战线工作。从1950年9月起,他先后担任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团团长和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从1954年9月起,姬鹏飞同志先后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代理部长、部长,时间长达20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日建交、中美关系正常化等重大外交活动,倾注着他的全部心血。他运用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在处理涉外事件和外交谈判中,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文化大革命”中,姬鹏飞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和打击,他忍辱负重,恪尽职守,坚持原则,坚持真理,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1978年,姬鹏飞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自1979年1月起,姬鹏飞先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1983年8月,姬鹏飞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他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参与指导中国政府代表团与英方、葡方的艰苦谈判,参与指导《中英联合声明》和《中葡联合声明》的签署,主持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创造性地完成了史无前例的重任。

  姬鹏飞是中共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在党的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2000年2月10日,姬鹏飞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