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七成被访市民拿到年终奖 近半发1-3倍月薪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2日05:40

  超七成被访市民拿到年终奖 近半发了1-3倍月薪

  12.1%的被调查者未获任何年终奖 2.9%拿到平常工资的6倍以上 超半数受 访者称年终奖消费“尚有结余”

  东方早报记者 陈伊萌

  岁末年初,又是企业发放年终奖的季节。年终奖拿得多自然舒心,但如果拿少了,或许就只能等到明年继续努力,等待那幸运的红包降临了。

  市民们能拿到多少年终奖?又是如何消费这笔“物质奖励”?早报东方民意就此以电话和街访的形式随机调查了上海721位成年市民,发现有超过七成的市民,年末都拿到了年终奖,而年终双薪则是最主流的发钱方式。

  年终奖使新年更“丰富”

  年终奖并不是从来就有的。50岁以上的市民回忆说,他们刚开始工作的时代,并没有出现“年终奖”这个概念。“大约在1993年到1995年间,开始有了年终奖。”刚过50岁的市民许女士回忆道。

  年终奖刚出现时,是作为给大家添置年货的费用发放的。年近六十的市民徐先生回忆说,按照中国的传统,过年需要一笔很大的开销。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没有年终奖时候,一到春节想给家中添置些东西、买些年货时总觉得有些拮据。他表示,后来开始逐渐发放的年终奖,可以说是从精神和物质上都“丰富”了过年的生活。他说,自从开始有年终奖后,春节要过得比原先“更舒心、宽裕”。十多年过去了,对很多公司人而言,年末等着领年终奖,成为年末理所当然的期盼。

  少数人年终奖超工资6倍

  目前,多数企业还是发年终奖的。根据此次东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1.8%的市民或多或少都拿到了自己的年终奖。而年终双薪是最主流的年终奖形式,27.1%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拿到的年终奖金基本等于每月平均工资。

  也有幸运儿拿得比双薪更多,22.1%的被调查者称,自己的年终奖大约是每月平均工资2-3倍;分别有9.9%和2.9%表示在3-6倍及6倍以上。“今年行情很好,年终奖大概是平常工资的6倍吧。”基金公司任职的市民朱先生说道。

  在调查中,12.1%的市民坦言自己并没有任何年终奖。在这些未拿到年终奖的被调查者中,除去“尚未工作”和“退休离职”外,31.2%都是因为“企业不发”。还有16.1%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不太清楚拿到多少年终奖金。

  年终奖消费大多有结余

  拿到年终奖是好事,但如果花的比拿的更多,那就是个“杯具”了。调查显示,37.6%的人表示,由于年终支出较多,年终奖不够花。不过,这种现象并不是主流,有51.8%的被访者表示自己的年终奖消费“尚有结余”,只有10.6%“结余较多”。

  市民章先生表示,会把自己所有的年终奖都交给父母,让他们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用年终奖孝敬父母,也算是给他们这一年来的辛苦发一个‘奖金’。”

  市民夏先生说,自己的年终奖全部“贡献”给了股市;而市民周先生则认为,年终奖就是“用来花的”:“我已经给家里添置投影仪,给父母和奶奶买了东西,给女儿买衣服还有零食,已经把年终奖‘消耗光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