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2日06:44
  凝聚民族精神彰显时代价值创新精神品牌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中央电视台大型年终特别节目《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于2月11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隆重播出。

  “《感动中国》让我们在温暖与悲伤中再一次翻阅感动,震撼于正义、勇气、平凡而伟大的爱的力量。”看完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很多观众通过来电、来函和网络评论等方式,表达内心的情感。

  感动中国组委会结合推选委员会、合作媒体推荐意见和网友投票,最终确定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是:卓琳、朱邦月、阿里帕阿里马洪、沈浩、李灵、翟墨、陈玉蓉、张正祥、萨布利亚坦贝肯、宋文骢,特别奖为长江见义勇为大学生群体。

  2009年度十位获奖人物中,有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有为割肝救子而暴走七个月的妈妈;有一诺千金,照顾残疾家人20多年的坚强老人;有跨越民族界限,用母性光辉谱写民族团结之歌的维族妈妈;有用朴实行动满足留守儿童知识需求,用坚强的臂膀支撑着父老乡亲对后代希望的“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有用爱与善开启藏区盲童曾经封闭的心扉,为他们编制五彩梦想的德国盲人姑娘;有用生命保护滇池环境的生态卫士;有为群众冷暖万般牵挂,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领农民奔小康的好村官;有能够让国人博击于蓝天之上,却敌于万里之外的歼10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有英勇救人的90后大学生群体。

  在录制现场,卓琳的女儿邓榕详述了母亲为家操劳的难忘细节,让观众切实地体会到了作为伟人生活伴侣和精神支柱的平凡与伟大;当看到小岗村村民按下一个个红手印时,大家深深地感到他们怀念的不仅是一位村官,更是一位和他们休戚与共的亲人;阿里帕妈妈用母亲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母爱告诉世人,爱可以超越民族的界限,爱可以激起人们心中永远的温暖与感动;获奖者张正祥为守卫母亲湖,面对利欲熏心者的威胁、亲人的不解和家庭的磨难而百折不挠的事迹,以及他在现场振聋发聩的呼吁,让大家的心灵受到深深地震撼!翟墨——一位环游世界,经历惊涛骇浪的山东硬汉,面对长江大学见义勇为学生家长上台领奖时,他跟众多观众一样满脸泪水。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场景,感动着在场的所有观众。

  《感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八年,每年都力争在形式上能推陈出新,今年的颁奖仪式在人物短片、颁奖辞、音乐、音效、灯光等方面既有大的创新,也有细节上的变化:舞美现场突出树碑立传式的“榜样”主题,以历届获奖人物组成的“榜样墙”矗立在舞台两侧,中间以“心”型荣誉通道贯连,意在树立榜样价值,体现精神力量的延续。访谈注重挖掘生动的细节和人物的个性,保持观众情绪的连贯性,关照获奖人物情绪的表达。整场晚会庄严、大气、感人。

  今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仍秉承打动人们心灵的一贯标准,不论是怎样的身份、背景、经历,不管他是社会名人,还是普通群众,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感动了社会大众,具有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引起人们精神的净化和升华,体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本届人物事迹展播短片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播出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近百家媒体对评选活动表示出空前的关注。众多网友在央视网、搜狐网等网站开设的评选网页上踊跃投票,并为评选活动建言献策,截至活动结束,有效投票总数创历史新高,突破七千万票,感动的力量正在传递给更多的人。超过1200名观众在录制现场观看了颁奖典礼,其中有不少是从外地特意赶来的。

  今年的人物推选委员会由纪宝成、张瑞敏、阎肃、易中天、于丹、杜玉波、金庸等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人士等50多人组成。感动中国组委会根据“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细则,结合网友的意见和建议,最终选出最能代表2009年度感动中国的十位人物和一个英雄群体。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在过去七年中,向全国观众推出了五十多位人物,其中有徐本禹、丛飞、王顺友、林秀贞、唐山十三兄弟等来自民间的杰出人士,有成龙、濮存昕、刘翔、姚明、张艺谋等光彩耀人的明星,也有钱学森、季羡林、钟南山、袁隆平这样的睿智学者,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感动中国》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自2002年推出以来,全国有河南、山东、福建、吉林、湖南、四川等50多个省市报纸以及合作媒体在本地举办了以《感动**》为主题的区域性评选活动,并把读者评选出来的感动人物推荐给《感动中国》组委会。“寻找感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人们对于感动的思考,对于中国人精神家园的思考。通过这些活动,爱国爱民、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了极大的弘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