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就业形势持续转好 发展服务业是重要方向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7:37
  近日,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对我省部分城市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认为,去年第二到第四季度,我省部分劳动力市场从10人竞争6.9个岗位发展到竞争9.6个岗位,求人倍率持续走高。

  本报记者钟振宇

  形势好转

  扩大就业任务依然繁重

  本次分析显示,成都、自贡、攀枝花等18个地区中,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约为47.2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约为49.1万人。

  与上季度相比,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中的需求人数增长了1.5万人,求职人数减少了4.2万人,求人倍率增长了0.1。由此可见,四季度供求矛盾和就业形势有所好转。

  0.54、0.75、0.93——以成都为例,伴随经济回暖,去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求人倍率持续增加,就业形势持续转好。

  报告分析范围内的大部分市州情况和成都市相同。汇集成的全省形势是,从去年第二到第四季度,求人倍率走势为0.69、0.86、0.96。

  “我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出,就业压力尚未根本缓解,部分产业、行业仍然困难,促进就业任务仍十分繁重。有分析显示:我省就业基础还不稳固,城镇新增就业中,不少属于灵活就业,相当部分是依靠社保补贴支撑着。

  比重近六成

  服务业成吸纳劳动力主渠道

  2月11日,记者走进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看见,招工老板虽然没有平时多,但这些招工老板大都来自餐饮服务业,而且心情焦急。

  “春节临近了,一些员工宁可不要加班费也要回去过年,他们知道这个行业很缺工,一年四季都好找工作。”成华区鸿达饭店的老板王忠发无奈地说。

  该市场对服务业从业者的需求,也能在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本次分析报告中得以体现。根据分析,从劳动力需求和产业上来看,去年第四季度18个城市第一、二、三产业需求总人数所占比重依次为4.76%、37.16%和58.07%,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的主体,是各类求职人员就业和再就业的主渠道。

  从行业需求看,对劳动力需求依然集中在要求较低的技术型和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等4大行业占总需求量的59.26%。其中制造业占17.99%,增长较快,成为就业需求增加的一个重要领域。

  “今年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继续成为容纳灾区就业的主渠道。”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析认为,今年全省预计将有8000多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加之大量续建项目,以及陆续投产的各类灾区产业项目等,都将增强灾区就业容纳能力。

  就业优先

  确保城乡居民持续增收

  “现阶段扩大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是城乡居民增收的关键所在。”针对目前持续转好的就业形势,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处处长雷国富认为,这将为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就业与收入的关系也可以数据为证:2009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904元,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4462元,增长8.3%。而同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98万人,比年初目标增加10万人;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34%,是近年来的低水平。

  针对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这一问题,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建议,把就业优先战略放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将城镇新增就业数、城镇登记失业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数作为重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