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冬天太冷太阳黑子惹祸?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13日02:27

  今年冬天太冷太阳黑子惹祸?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我国渤海地区几乎一半的海面出现罕见的结冰现象;一场百年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美国华盛顿地区……去年秋季以来,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乃至北半球不少地区,经常遭遇寒潮或暴风雪等极端天气。对此,广东天文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近几年来太阳黑子长期低迷等因素造成的,“当代人首次经历百年不遇的太阳黑子低迷现象”。

  据介绍,从2007年至今,太阳黑子连续几年处于低谷状态,有时候甚至连续几十天观察不到太阳黑子,这是当代人从未经历过的太阳活动处于衰微状态的极端现象。

  所谓太阳黑子,是指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暗黑斑点,它是太阳活动强弱的最显著的标志,其活动规律呈现11年左右的周期。当太阳黑子处于低谷期,黑子相对数往往少于10。近几年太阳黑子相对数都少于10,2007年为7.5,2008年为2.9,2009年为3.8,百年罕见。

  “太阳黑子稀少走向极端,地球异常气候也跟着走向极端。”天文学家认为,太阳黑子活动较小时,太阳亮度降低和辐射能量减弱,使得地球上得到太阳的光和热也相应减少。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部分地区经历了4次最寒冷的严冬,均发生在太阳黑子低谷年。这4次严冬发生在1954年、1976年、2008年和2009年。其中,1954年全年太阳黑子相对数只有4.4。当年粤北甚至出现-7.3℃的极端低温。2008年全年太阳黑子相对数只有2.9。广州春节最低气温只有5℃。

  “值得欣喜的是,太阳黑子的低迷状态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天文专家指出,从2009年9月起,太阳黑子相对数已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太阳活动逐步迈上正轨。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