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中国人春节很传统 “年夜饭、压岁钱”一个不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3日17:39

  2月13日,在中国农历除夕之日,2010年第25届地坛春节庙会开幕。庙会上各种虎年玩具令游客眼花缭乱。图为售货青年为游客展示大老虎爪玩具。中新社发邹宪摄

  2月13日,在中国农历除夕之日,2010年第25届地坛春节庙会开幕。庙会上各种虎年玩具令游客眼花缭乱。图为售货青年为游客试戴老虎玩具。中新社发邹宪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 再过几个小时,虎年春节的钟声就要敲响了,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一向被赋予着“团圆”、“喜庆”的意义。年夜饭、压岁钱,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习俗,至今,都是中国人“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

  九成北京人在家吃年夜饭上海年夜饭单桌最高12888元

  《北京日报》在对全市十八区县的1007名市民采访后发现,今年大年三十,只有10.8%的受访市民计划全家外出到餐馆吃年夜饭,绝大多数人更钟情在家吃年夜饭的传统团圆方式;人民网记者在对上海80家高星级饭店调查后发现,上海80%的高星级饭店仍提供除夕年夜饭预订服务,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年夜饭预订中,每桌单价最高为12888元,最低为1280元,略高于去年,据统计,截止1月31日,沪上高星级饭店中的78.8%的座位已被预订,也略高于去年(去年为72.7%)。

  据报道,计划上餐馆吃年夜饭的北京市民中,76.1%的人表示做年夜饭太辛苦;62.4%的人认为在餐馆吃年夜饭,就餐环境、氛围更好;60.6%的人则表示想尝试年夜饭形式的变化;另有22.9%的人称,自家厨艺不佳,去餐馆吃年夜饭才能大饱口福。而对于餐馆的选择,46.8%的人最看重年夜饭的饭菜质量;23.9%的人最看重商家营造的节日气氛;16.5%的人最看重餐馆服务水平;10.1%的人则看重商家的声誉和知名度。

  上海市民的年夜饭消费水平则主要集中在1980元至3580元之间。此外,各宾馆纷纷推出了不同惠客便民手段,如为客人准备不同数量的停车券,以方便就餐者停车;以特色取胜,打造不同菜式以飨食客;更加贴心的饭店则推出数量众多的年夜饭半成品,方便市民打包回家。

  年夜饭遭遇霸王条款没吃已成“年夜烦”

  年夜饭市场的需求火爆,也直接导致了饭店种种“霸王条款”的诞生,早前,四川成都就曾爆出饭店“限时吃年夜饭”的规定,引来了各方的不满和争议。

  在调查中,参与访问的市民就表示,上餐馆吃年夜饭,最担心遭遇三大不愉快:67%的人担心餐馆春节期间人手缺乏,服务不周到;56%的人担心吃饭像“赶场子”,餐馆忙于“翻台”,没有享尽团圆之乐就得给排在后面的人让桌;48.6%的人担心中意的餐馆预订火热,订不到餐位。

  据新华网报道,长春一名市民1月初就在酒店交了500元的定金,然而由于特殊原因打算退订时,却发现定金全部被扣做违约金,也就是说这桌原价1000元出头的年夜饭,即使不吃,消费者也要白白损失500元。饭店方也明确表态,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到除夕夜了,万一接下来找不到客人,饭店的损失只能自己负责,因此定金绝对不能退。

  除了退订扣押金外,更多的人则为年夜饭“固定套餐”的菜色和“最低消费”的要求烦恼。多数饭店都推出了不同价位档次的“套餐”,“套餐”不能单点并且菜色固定,这让本就众口难调的年夜饭变得如同“鸡肋”,而“最低消费”的要求,则更是加深了年夜饭“强买强卖”的味道,让人还没享受美食,就已经开始“年夜烦”了。

  年夜饭投诉多集中在服务质量饭店无奈遭遇“用工荒”

  对此,有专家建议,市民预订年夜饭应与商家签订餐前合同或相关协议。在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市民有51.4%愿意签订合同或协议,确保年夜饭万无一失,保证过节气氛;11.9%的市民不支持签服务协议,认为不必为此事大动干戈;另有36.7%的市民认为签不签都无所谓。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受访市民有48.6%愿意接受打包年夜饭。

  而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以吉林省消协近些年来受理关于年夜饭投诉的经验来看,“身体吃坏的人少,惹一肚子气的人多”,投诉大多集中在服务质量上。

  说到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吉林某酒店大堂经理就颇为无奈地表示,“饭店从去年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到1月中旬基本爆满,可以说是达到了饭店接待能力的最大值,能放桌子的地方都放桌子了。”该经理说,“可是就在1月末,几个外地的服务员提出要回家过年,怎么留也留不住。这时找有经验的服务员基本不太可能,只能冒险用一些没经验、没培训过的,别说服务质量了,只要到时候不出错就行了。”

  留守大学生成“夺宝奇兵”“恐归族”填补用工缺口

  由于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每年春节一定要回家团圆,无论给多少钱也不在外打工,因此各地餐饮业多少都会遭受到这种暂时性的“用工荒”,从而导致服务和接待能力大打折扣。对此,一些商家也独辟蹊径,出奇招解决用工紧缺难题。

  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日,天津一些餐馆就打出“招聘大学生服务员”的牌子,请大学生利用假期来打工,从而解决了节日用工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夕,天津市一些餐饮企业开始与学校建立联系,如招聘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吸引过节不回家的学生打工,以缓解临时用工需求。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认同。一家饭庄的经理表示,该饭馆目前招聘了20多位在校大学生当服务员。“放假留津的大学生素质高,学习能力较强,正好可以弥补当下这个空缺,我认为,这也是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

  无独有偶,同样遭遇“员工荒”的杭州服务业,则把目光瞄准了大批“恐归族”。记者发现,在一些求职网站和杭州的本地论坛上,今年春节不少“恐归”白领加入到春节兼职的队伍。“过年不回家求份兼职”、“求短期工作,过年不回家”的帖子比比皆是。很多白领看到了春节期间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有利形势,改变“回家过年”的传统而选择留守兼职。而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假期兼职的岗位也呈暴涨趋势,商家也似嗅到了这一契机,给出的酬薪也比平时多出不少。

  对此,就有业内人士称,大学生利用假期到餐馆打工,是缓解餐饮行业年底用工荒的好办法,双方都能受益,值得提倡。一些留守白领也表示,加入兼职大军,一方面可以多挣点钱,另一方面可以躲过过年回家送红包的大额支出。

  压岁钱成“面子”的一部分五成北京人为送礼发愁

  吃过年夜饭发“压岁钱”,也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因此,给多少、怎么给,也让好些中国人头痛不已。

  据《广州日报》报道,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今年广州的利市行情一路看涨,尤以“70后”和“80后”出手阔绰。根据调查,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选择派红包金额在100元以下,100元-200元的有23%,200元以上的则有12%,有5%的被访者派红包金额在1000元以上。

  而从采访结果来看,无论发红包还是收红包,年纪越轻则越看重红包的“分量”,有的年轻夫妇更是将红包和面子联系起来,让人不得不感叹时下红包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意头和祝福了。相比之下,“50后”和“60后”则显得相对理性,红包分量不随波逐流,更为看重的是“利利是是”一封好意头。

  《北京日报》的调查也显示,琳琅满目的商品为消费者春节挑选礼物提供了较为充分的选择空间,但51.2%的受访者坦承,春节送礼已成为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

  调查中,92.1%的受访者认为,市场能满足春节礼品的需求,只有7.9%的人认为需求不能满足。这少部分为春节礼物而发愁的市民中,83.8%的人感觉礼物大同小异,市场上缺少个性化礼物;83.8%的人认为体现京味特色的礼物太少;66.3%的人认为缺乏体现中国传统特色的礼物。调查还显示,55.8%的受访者透露,曾将礼物转送他人。95.9%的消费者认为,礼物转送能避免物品闲置浪费,90.4%的人还表示礼物转送能节省开支。

  据了解,派发压岁钱的习俗始于魏晋,盛于唐,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希望晚辈平安幸福,远离灾难。传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民俗专家提醒,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派发,也可在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或衣服兜里。同时,派发压岁钱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只能给双数,不能给单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