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从空中突入阿富汗马尔贾 卡尔扎伊授权(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14日01:10
      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编队准备出发。图/人民图片

                     2月13日凌晨,英军士兵参与总攻马尔贾战役。新华社/路透

  阿富汗当地时间13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5时30分)左右,集结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城外多日的美军和阿富汗士兵开始向马尔贾发起总攻。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编队起飞为起始点,路透社说,这场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战场最大规模战役打响。

  空降中心地带

  随美国第六海军陆战队一营报道的一名路透社记者发自马尔贾城外的快讯称,“第一批直升机编队起飞,战役打响。”

  报道说,共计12架武装直升机飞向马尔贾,准备在城中心地带降落。

  路透社说,联军方面包括4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1500名阿富汗士兵和300名美国陆军士兵;马尔贾城内塔利班武装人员约400至1000人,其中包括100多名外籍武装人员。

  德新社报道,英军士兵也参加了此次战役。

  当地时间13日凌晨3时,美联社报道,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阿富汗士兵已经空降至马尔贾中心地带。第六海军陆战队三营利马连连长乔舒亚·温弗里上尉从城内电话告知美联社记者:“空降完成,战斗开始。”

  巷战难以避免

  联军集结、乃至动武的位置位于马尔贾城南。

  几家西方媒体分析,由于仍有数以万计平民困在城内,未能提前逃出,不存在大规模空袭马尔贾的可能。海军陆战队先期动用直升机编队运兵进城,并在战役前、也就是12日晚间空投传单,意味着难以避免发生巷战。

  美联社报道,联军自12日晚开始向马尔贾城内空投传单,要求当地民众不要帮助藏匿塔利班武装人员。

  直升机编队起飞后约1小时,美联社报道,地面部队开始向马尔贾突入。

  地面部队行动前,向城内发射了“地狱火”空对地导弹和“陶”式反坦克导弹,实施定点清除。

  先前,美军承认,马尔贾战役对美军最具威胁的是,塔利班武装人员预先在城内埋设好数以千计的简易爆炸装置(IED),美军因此准备动用具备耐炸探雷能力的突击破障车开道。

  美联社说,直升机编队直降中心地带,意在躲过边缘地带安设的“地雷或炸弹墙”。

  自10日开始,美国陆军第五斯特赖克装甲旅开始在马尔贾城北驻扎,切断道路,封锁通道,准备切断塔利班退路。

  卡尔扎伊授权

  美军高官多次将马尔贾一战类比2004年伊拉克费卢杰战役,希望能从费卢杰一战中汲取教训。

  当年的费卢杰,藏匿大批“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与塔利班栖身马尔贾极其相仿。但美军2004年对费卢杰发起总攻时,采用了先行轰炸战术,致使费卢杰几成废墟,大批平民死亡。

  尽管美军领导的联军部队最终夺取费卢杰,但在重建费卢杰过程中,遭遇强烈阻力,当地民众反美情绪高涨,致使美国在伊拉克几无“政治退路”。

  路透社说,此番马尔贾战役,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希望以军事行动为前导,清除塔利班后迅速“植入”政权,恢复阿富汗政府在当地的行政能力。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告知美联社记者,战役前一刻,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授权行动开始。

  总攻马尔贾战役代号为“摩西塔里克”行动,为达里语,意为“共同”行动。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凌朔

  链接

  战略重地马尔贾


  选择马尔贾经精心算计。马尔贾是赫尔曼德省战略重地,城内大约有8万住民,如果把拱卫马尔贾的附近村庄包括进来,这一带人口达12.5万。

  按美联社说法,马尔贾是塔利班控制的南部最大城镇,也是塔利班武装后勤枢纽和鸦片走私网络中枢。攻下马尔贾,意味着掐住塔利班的咽喉。

  《纽约时报》记者德克斯特·菲尔金斯认为,美军就马尔贾战役有更广泛战略构想。以马尔贾为先导,美军试图接下来数月控制沿赫尔曼德河数百公里长的马蹄形城镇带。这一地带人口约占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人口总数的80%。这两个南部省份是塔利班最主要势力范围。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