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将申报“楹联之都” 专家称手写春联更特色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4日03:37

  楹联专家:手写春联更有特色

  南京将申报“楹联之都”

  新年到,家家户户贴春联。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街头发现,春联早已贴上了门,虽然仍以印刷品居多,雷同撞车的不少,但也不乏一些有特色有新意的,而且还飘着浓浓的墨香。

  春联越做越精致,手写的不多

  昨天上午,家住河西的孙先生特地开车到浦口珠江镇,到一名书法功力过硬的老战友家中,求了几副春联——“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春”、“事事都如意,虎虎有生气。”……他说,充满喜气和祝福的春联,红彤彤地贴在自家门口,是每年春节的重要一环。

  新春佳节,其实人人都想期盼平安和喜气,但和孙先生一样花心思去谋春联的人则不太多。记者昨天走访多处市场、超市看见,现在一副春联价格一般是8至10元,最贵的是十多元,绒面纸打底,金粉写字,周边还钩花纹,印福娃,越做越精致,卖得还挺火。虽然家家张贴春联,但手写春联少得可怜。更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有很多孩子竟然不知道春联还能手写。

  个性春联最有味,自己写来自己贴

  南京市楹联专业委员会会长、著名楹联专家袁裕陵指出,今年南京市场上销售很多的春联像白开水一样苍白无力,“没文化、没新意、没水平、没特色”。“天赐鸿福财源广,地呈吉祥福临门”、“开门迎喜气,致富路八方”、“岁岁平安添美满,家家幸福庆团圆”……这些对联看上去是年年都能用的通用大路货对联,没有时代特点,更没有灵魂和力量,难以反映出生活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

  袁裕陵介绍说,刚刚结束的“地铁杯”春联征集颁奖仪式上,他们就评出了30副具有时代感的春联,包含了“低碳”、“抗击金融危机”等。来自河南的莫非则因“龙盘虎踞城,谁敢纵横大地;虎步龙骧势,我来提速春天”荣获惟一的一等奖。

  “手写的春联年味儿才浓啊!”市民魏艳鸣说:“我小时候一过完小年,家里就准备写春联了,写的时候大家一起闹腾,浓浓的墨味扑鼻而来,那才叫过年啊。”

  南京将申报“楹联之都”

  “历史上最早的春联出自南京。”袁裕陵说,1500年前彭城人(即现在江苏徐州人)刘孝绰在南京所作。刘孝绰是南朝梁时期的文学家,在京(建康,即南京)为官,因其恃才傲物曾数度被罢免又数度被起用。一次,刘孝绰又被罢官后,干脆闭门不出,书写了“闭门罢庆吊,高卧谢公卿”这样一副对联贴于自家两扇门板之上示众。在“春联”这一名词出现之前,春联其实就已经出现了。到了明代,朱元璋喜爱春联,甚至于传圣旨要求家家户户张贴,使得写春联、贴春联终于成为风行民俗。

  令袁裕陵遗憾的是,作为春联的发祥地,南京却至今没有和楹联、春联有半点“瓜葛”。袁裕陵告诉记者,人文荟萃的江苏和对联渊源密切,像江苏滨海就申报了“全国楹联之乡”、常州申报了“全国楹联之市”。春节后,他将与相关专家商讨,南京将联合四大古都的另外三个——北京、西安、杭州一起申报“中国楹联之都”。快报记者 项凤华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