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浦那爆炸致70余伤亡 如何影响印巴关系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4日16:14

  2月13日晚,印度西部城市浦那德国面包房遭到恐怖爆炸袭击,已造成9人死亡,66人受伤。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西部城市浦那德国面包房当地时间13日晚上发生爆炸,最新报道称已造成9人死亡,66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数名外国人。1名中国台湾人也在爆炸中受伤,但伤势并无大碍,已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

  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表示,浦那爆炸是一次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他说,有关部门正加紧搜集爆炸事件的相关证据,以尽快得出结论。

  这是自2008年孟买恐怖爆炸案发生后,印度首次遭遇恐怖袭击。印度安保部队14日在全国的飞机场、火车站与市场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媒体对此评论道,此次爆炸袭击发生的时机比较敏感,发生在印巴两国将于2月25日恢复对话之际。2008年孟买爆炸袭击案发生后,印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并中断了对话。印度民族主义政党高官断言称,浦那爆炸的幕后黑手来自巴基斯坦;其发言人更是明确呼吁印度政府重新考虑与巴基斯坦恢复对话的决定。浦那爆炸对印巴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爆炸已致9人死66人伤

  印度当地时间13日晚7时30分许,孟买东南大约200公里的浦那发生德国面包房发生爆炸。最新消息显示,爆炸已造成9人死亡,66人受伤。

  据“中央社”报道,浦那市警察局长办公室指出,事件造成9人死亡,皆为印度人;66名伤者分别被送往当地不同医院就医。

  美联社则报道称,印度内政部秘书皮莱说,9名死者中包括1名不明国籍的外国人,目前已经确定,死者中有3名印度人。他说,有10名外国人受伤,包括4名伊朗人、2名苏丹人、2名尼泊尔人、1名中国台湾人与1名德国人。

  不过据当地日报发自孟买的报道称,9名死者皆为女性,包括4名外国人,惟身份尚待确认。

  美联社报道称,爆炸发生后,6人当场被炸死,3人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在57名伤员中,已有19人出院。

  1名中国台湾人受伤

  最初,据新华网援引印度广播电视网14日凌晨报道,印度内政部秘书皮莱说,13日晚浦那爆炸事件中遇难者包括1名外国人,来自中国台湾。

  不久后,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被误传死亡的中国台湾人仅受伤,而且伤势并无大碍。

  浦那市警察局长办公室1名警官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查询时表示,现年58岁的中国台湾籍男性的英文姓名为ChekWang,目前伤势并无大碍,但不清楚他是游客或定居当地。

  警官接着表示,9名死者中,有1名女性疑为外国人,但目前并不清楚其国籍。

  已连续12年带团赴印旅游的台湾海湾旅行社领队廖羿雯表示,浦那并不在台湾人赴印旅游主要观光路线上,“连自助游游客都很少”;分析称上述中国台湾籍伤者为台商的可能性居高。

  她表示,事件必然会对台湾人赴印旅游造成心理冲击。惟台湾人主要旅游路线在北印度,加上印度旅游旺季将在3、4月结束,她认为,这起恐怖攻击对台湾旅游业影响有限。

  台湾当局驻印度代表翁文祺14日表示,经向当地医院查询,初步确认死者并无中国台湾籍人士,仅1名台籍男性腿部遭炸伤无法行动,但无大碍。

  驻新德里台北经济文化中心(TECC)指出,赴当地灵修的48岁黄姓男子当时正在事发地点德国面包店用餐。事后他被送到Sasson医院医治;目前持续住院中,友人也在旁照料。

  翁文祺表示,经接洽印度-台北协会(ITA),若伤者家属有意前往当地照料,ITA已承诺立刻核发签证。

  他另外指出,TECC已要求距浦那车程约2小时的台北世界贸易中心驻孟买办事处掌握情势发展,随时为辖区内台商、台湾籍华侨提供协助。

  他说,目前在浦那几无台商、台湾籍华侨;仅农友种苗公司于当地销售西瓜、木瓜种苗,但并未派驻台籍干部。

  TECC表示,在印台商、台湾籍华侨主要集中在孟买、德里,分别有60、50位台商左右;惟目前大部分已回台过年。

  印内政部长称浦那爆炸为恐怖袭击

  据印度官员透露,一两个人假扮顾客,进入德国面包店,然后将一个装有炸弹的背包遗留在店内。面包店服务员正在打开背包时,发生了爆炸。

  印度内政部部长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Chidambaram)说:“炸弹放置在一个无人认领的包裹中。”他说,有一两个人假扮顾客,将一个装有炸弹的背包遗留在面包房内。奇丹巴拉姆说,法医专家正在确定恐怖分子使用了什么炸药,以及炸弹是如何被引爆的。

  印度内政部长皮莱表示:“事情好像是这样的:一名面包房服务员发现了一个无人认领的包裹,当他正准备打开这个包裹时,爆炸发生了。”

  奇丹巴拉姆13日晚说,浦那当晚发生的爆炸是一次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奇丹巴拉姆对媒体说,浦那德国面包房爆炸是个“可悲的事件”,他呼吁人民保持镇静。他说,有关部门正加紧搜集爆炸事件的相关证据,以尽快得出结论。

  稍早前,浦那一名警官13日晚曾对媒体说,考虑到爆炸烈度和破坏程度,德国面包房的爆炸很可能是一次炸弹恐怖袭击事件。初步调查显示,一个改进型爆炸装置引爆了至少6公斤左右的炸药,与5年前孟买郊区火车系列爆炸事件类似。他说,德国面包房是外国人常去的地方,而且,爆炸时间恰好是周末营业高峰期。

  浦那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查万13日晚说,中央调查局和国家调查局等单位正对浦那爆炸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其中,面包房一名出纳员已被警方拘留。

  与印巴即将恢复对话有关?

  美联社就此次爆炸事件评论道,浦那面包房爆炸事件发生在印巴关系即将回暖之际,两国决定于2月25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谈。这是2008年孟买爆炸案以来,印巴首次举行正式会谈。

  当被问到这次恐怖袭击是否与印巴恢复会谈有关,印度内政部秘书皮莱说:“调查工作才刚刚开始,只有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才能知道幕后黑手到底是什么人。”

  但是印度民族主义政党印度人民党(BharatiyaJanata)的高级领导人姆恩德(GopinathMunde)则断言称:“这又是巴基斯坦人干的。”

  该党发言人杰瓦德卡尔(PrakashJawadekar)表示,印度政府应该重新考虑与巴基斯坦恢复对话的决定。他说:“不可能在遭受恐怖袭击的同时举行对话。”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