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前门街重现明清“年市” 雄狮点睛五神送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5日04:27

  雄狮点睛,五神送福

  前门大街重现明清“年市”

  【前门大街】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58分,前门大街正阳门的牌楼下雄狮点睛,“天街年市”启幕迎客。

  在两只雄狮的带领下,舞龙、戏虎,娘娘出宫小车会,后跟威风锣鼓、山东秧歌等,前门大街上围观的市民、游客一路由北向南,共同“踩街”迎春。

  主办方天街公司负责人称,这是前门大街重新开市以来首次参与北京市新春庙会活动。而民俗专家经过考证,由于前门大街是明清时期京城最繁华热闹的商街,当时这里的新春庆祝活动应该叫做“年市”,而不是庙会。

  为重现年市盛景,主办方还特意邀请“财神”、“喜神”、“禄星”、“福神”、“寿翁”五位福神,为前门大街两侧的现代商铺送“福”。

  昨天是情人节,第一次留在北京过年的东北姑娘王莉却在前门大街“爱”上了山西威风锣鼓,“踩街”刚结束,她就跑到鼓后,挽住鼓手小伙的胳膊,要求男友小李拍下合影。小李则灵机一动,拜托身旁的老大爷为自己按下调好镜头的相机快门,自己则一跃来到女友身后,揽住她的腰加入大鼓合影。

  主办方介绍,从初一到初五,前门大街的北广场每天中午和下午都会响起太平鼓声,伴随着鼓声的是丰富多彩的老北京传统“踩街”;随后,阳平会馆南路还会上演魔术等曲艺节目;皮影戏、吹糖人等民间艺人在前门大街两侧支摊献艺,共同重现明清时期前门“年市”盛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