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女教授枪杀三名同事当年曾打死自己亲兄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5日08:27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生物学女教授埃米·毕晓普12日突然在教师开会时向同事开枪,造成6名同事死伤。几名了解部分情况的人猜测,她可能是因申请终身教授职位遭拒而开枪行凶。

  这起枪击案牵出了毕晓普23年前造成的另一桩命案。警方官员13日说,她当年开枪打死了自己的亲兄弟,但没遭到指控,警方当时认定那是一起意外事故。

  教授枪杀同事

  毕晓普曾在哈佛大学学习,现年40多岁,自2003年至枪击案发生前在亚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教生物学。

  亨茨维尔警方负责人亨利·雷伊13日说,她12日下午在学校“科学大楼”3层参加生物学系教员会议时,开枪向同事射击。

  会议室内有10几个人。事件中共有3人丧生、3人受伤。据校方发言人介绍,3名死者中一人是生物学系主任,另外两人是生物学助教。3名伤者中有两名助教,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毕晓普制造枪案后试图离开“科学大楼”时遭逮捕。警方当天晚些时在楼内2层的洗手间内找到作案用手枪。

  毕晓普已遭一项一级谋杀罪指控。这一罪名在亚拉巴马的最重量刑是死刑。麦迪逊县区检察官罗布·布鲁萨尔说,检察人员正在考虑追加指控,其中包括谋杀未遂指控。

  作案动机不明

  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但行凶者男学生居多。这使得本起以女教授为主角的枪击案额外受关注。

  学生和同事对毕晓普的评价不一。一些人称学生难以与毕晓普交流,而在另一些人的眼中,毕晓普是位诙谐且有才干的教师。

  毕晓普在研究团体中是名人,上过当地一本科研杂志的封面。她和丈夫两人2007年7月获得过一次全州大学商务竞赛活动的第三名。作品系他们自己发明的一个便携式细胞培育装置。

  警方尚未确认她的作案动机。但一名受害者家属和毕晓普的一名学生说,他们得到的信息是,这场悲剧源于毕晓普申请终身教授职位遭校方拒绝。

  针对申请终身教授职位遭拒后开枪泄愤的说法,校方不愿置评。但校方发言人说,当天的会议与讨论申请终身教授一事无关。

  亚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化学系主任威廉·塞策说,毕晓普的申请去年遭拒,她如今正在申诉。在评定终身教授职位过程中,“政治和个性”总是起一定作用,自己认为这种情况绝对会在毕晓普所在系出现。

  牵出陈年旧案

  正在警方调查枪击案详情之际,毕晓普涉及的另一起命案在尘封20多年后又闯入公众视野。

  马萨诸塞州布伦特里警方负责人保罗·弗雷泽13日说,毕晓普1986年在布伦特里家中开枪将时年18岁的兄弟打死。她当时共开了3枪,其中一枪击中她兄弟的胸部。警方当时认定这起事件是意外事故。

  然而,弗雷泽认为,那起案件存在疑点,因为一名参与调查的警察称毕晓普开枪前曾和兄弟发生争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弗雷泽的话说,她先是开了一枪,但没击中任何人。她开第二枪时击中了她兄弟,在逃跑前又在家中开了第三枪。逃跑过程中,她曾在家附近用武器指向一辆行驶中的汽车,可能是想拦车,但车没停。警方稍后将她抓获。然而,警方在登记嫌疑人身份过程中,接到警局时任负责人约翰·普里奥放人的指示。

  《波士顿环球报》1986年12月8日援引普里奥的话说,毕晓普当时问她妈妈如何给霰弹枪卸子弹。然而,她在卸子弹过程中意外射中她兄弟,致使后者丧命。

  毕晓普没因那次事件遭受指控。按弗雷泽的说法,警方现在无法找到当时的记录。

  现已87岁的普里奥否认自己曾下令放人。他接受采访时说,毕晓普的妈妈当时是警局人事部门成员,调查人员放人前询问过她妈妈和那起事件的首席调查员西奥多·布克。布克认为那是起意外事故,应该放人。

  布克如今已不在人世。

  普里奥承认当时发生过争吵,也承认除致命的那颗子弹外,另有子弹射出枪膛。他甚至还回想起毕晓普曾逃离现场,但已记不起自己当初对《波士顿环球报》说过什么,也不知道这家报纸为什么没报道包括争吵等在内的案件细节。

  普里奥否认毕晓普的妈妈当时对案件调查施加影响。他称本案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而且自己退休时,相关记录还在。(马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