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食品安全还要几次“补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13:12
  近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了以李克强副总理为主任的高规格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去年12月惊爆陕西渭南三聚氰胺超标奶粉重现“江湖”的背景下,此举措既是决策层打赢食品安全“战争”的决心表露,也表明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

  应该说,近年来,我国政府和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痛下决心,成绩是明显的。比如,“毒饺子事件”发生两年后,日本民众开始重新接受、购买中国食品。日本厚生省公布的抽检数据以及日本花生协会的反馈表明,一年来,他们在中国花生的进口业务检测中未发现严重质量问题,确实感受到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带来的成效。日本食粮新闻报道认为,“中国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将得到全面提升。”

  此次事件焦点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自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后,当年10月,卫生部等多个部门就曾严令:问题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并按要求销毁和无害化处理。可以说,从政府到企业,花费了巨大的努力从制度建设和生产管理上加强了食品安全的治理,市场慢慢恢复了对中国奶业的信心。

  但令人震惊的是,当时对毒奶粉的处理恰恰在一个环节上——大量问题奶粉仅仅是封存在库房里并未销毁——出现了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尽管知情人解释说问题奶粉销毁因技术困难搁浅,但无法摆脱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责任部门的监管不力、不法企业的唯利是图是三聚氰胺奶粉逃脱销毁命运的关键原因。

  具体讲,问题奶粉的处理环节并没有明确责任,农业管奶站、质检管生产、工商管流通,但没有部门负责销毁环节。监管漏洞给不法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比如,2009年12月,陕西金桥乳业公司乳制品被发现三聚氰胺超标,当地质监部门封存了问题奶粉,却并未销毁。企业以倒换包装、套用批次方法予以销售。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如果还继续这样一次又一次地“亡羊”,就可能不是在食品监管部门层次上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会变成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和民心向背的大问题。

  正如李克强副总理强调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日前,中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已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16个省份督察。希望监管部门这次能够二次“亡羊补牢”,不留死角,净化市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文/荆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