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分析:欧洲债务问题会将全球拖入另一场危机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14:44
  新华网香港2月15日电(记者何柳 陈济朋)欧元区债务问题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近一周来,欧元汇率大幅下挫,全球主要股市一路下滑。虽然欧元区16国领导人11日发表联合声明,声援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但全球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重。

  不过,近一个月来的市场波动并不能完全归因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欧元区债务问题或足以在全球金融市场搅起波澜,但却不至于酿成另一场全球性危机。从更广泛层面看,各国政府的“退出政策”以及对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才是近期市场波动的根本原因。

  市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蔓延

  欧元区部分国家的债务持续恶化,继希腊主权评级遭下调以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也曝出债务风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借贷成本急升至创纪录高位,投资者担忧其难以解决庞大的财政赤字问题,将拖累整个欧元区经济。

  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下滑半个月,上周五急跌至8个月来低位,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套息交易”大举拆仓,带动美元汇率上周反弹至7个月高位。受此影响,全球主要股市和石油、黄金等商品价格大幅下挫,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等高风险资产。

  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从1月19日的今年高位回落约7%。反映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情况的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周五一度创下10周来最大跌幅,迄今已经累计下调约1.7%。美国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则表示,截至10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29亿美元。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薛澜认为,市场担忧的并非只是希腊一国的债务问题,而是这一问题是否会扩散到其他地区,导致欧洲系统性金融危机,甚或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承诺不足以稳定市场信心

  面对信心危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纷纷声明,计划出台削减预算赤字的政策。欧元区16国领导人也在11日欧盟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援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七国集团不久前召开的会议也声明将延续目前的财政刺激措施,直至复苏步伐完全稳定,以安抚市场情绪。

  不过,市场的疑虑并未因此完全打消,因为欧盟并未能拿出具体应对方案。11日欧盟峰会过后,欧元汇率下挫到近8个月低位,在1比1.37美元附近徘徊。

  欧元区债务问题引发的金融动荡,也导致大量游资把目标对准欧元,押注其贬值。市场数据显示,由于对欧元区债务问题心存疑虑,截至2月2日,全球交易员和对冲基金已经投入近80亿美元,押注欧元将会贬值,从而形成欧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头头寸。

  薛澜说,如果欧盟无法及早提出化解债务危机的具体方案,给国际金融市场以清楚的承诺和信心,欧元仍将受压,欧洲债务问题可能将持续困扰市场。尤其是,主权债务风险可能成为一个广泛问题,从而影响其他国家继续推出刺激经济措施的能力。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对欧洲债务问题不必过分恐慌。高盛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在欧盟经济中所占比重不高,即使发生主权债务问题,也不至于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性。更进一步看,英美两国虽然也面临财政赤字激增问题,然而由于美元及英镑均为世界储备货币,货币流动性较大,两国应付债务问题能力较强,相信不会出现主权评级危机。更重要的是亚洲受到的影响不大。

  瑞士银行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尔德里奇认为:“最近一个月来市场出现了比较剧烈的向下调整,主要是担忧希腊财政危机可能蔓延以及通胀问题。等时间接近年中,这两大担忧将会逐渐消散,市场情绪届时也会恢复过来。”

  对“退出政策”的担忧加剧市场动荡

  伍尔德里奇认为,本轮金融市场动荡,导火索在于希腊财政危机。但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金融市场的调整早在今年初就已开始,投资者的担忧主要来自对全球政府无法延续去年的扩张性政策,以及可能提早实施“退出政策”方面。

  薛澜认为,从深层看,今年金融市场波动的主因就是全球政府无法延续去年的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涌入美元等避险资产。不管是经济过热的压力,财政状况恶化的压力,抑或不断加大的通胀预期,都可能促使各经济体提早实施“退出政策”。

  薛澜预计,“退出”因素今年将持续困扰投资者情绪,并成为金融市场波动的主因。

  美国银行业改革和医疗改革议程不明,财政赤字激增,助长看淡股市的情绪。罗塞投资首席市场策略师史蒂芬·伍德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势头疲弱,预料未来数据仍会好坏参半。

  中国经济对全球的重要程度日趋增加,中国政府今年加速收紧银根,也让投资者担心可能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