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城新北川 新春新希望(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16日02:27
  北川群众来到这里。

  援建者坚守在这里。

  山东亲人跋山涉水走到这里。

  大年初二,通往北川的道路旁,片片油菜花吐露金黄。半个月前才正式挂牌的永昌镇,作为北川新县城驻地,承载着所有北川人的希望。

  此行,记者的聚焦点是新县城建设工地。这个曾有数万人在汗水与号子中奋战的工地,如今已有幢幢楼房拔地而起。

  本报春节特别报道组2月15日发自北川新县城

  建新城:留守过大年

  2月15日,大年初二,安昌河畔的北川新县城偌大个工地少了往日的繁忙。

  “腊月廿八,2万多名山东人还在这里战斗犹酣。”北川新县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邓云春告诉记者,多数山东援建者年前才赶回老家,留下的上千人仍忙碌在建设工地上。这两天,新县城建设工地的59个城建项目全部照常开工。大年初六开始,这里将掀起重建的最后“决战”。

  “再造一个新北川”,河东工地路口牌匾上,山东援建者的口号昭示着北川的未来。庚寅年来临前,北川新县城已启动213个项目,包括保障性住房、公益性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及绿化工程、市场服务体系等几大类别。

  山东援建项目将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将建成城市基本框架,形成城市基本功能。

  “聊城市要求的截止工期是8月30日。”山东省聊城援建指挥部工作人员张月法说,该市负责白杨坪片区的36栋安置房建设,“四川春季多雨,我们加班加点抢抓进度,终于完成了回填土等基础建设。”

  张月法的妻子梦庆霞在大年前乘飞机抵达成都,大年初四就要返回山东。尽管相聚时间不到一周,也没时间去游玩四川的旅游景点,但她很自豪:“再造一个新北川,山东家属也愿出份力。”

  逛新城:希望在生长

  王方德是温泉片区的工地看守人,来自山东菏泽市。除夕、大年初一,他均在工地门口燃放了长长的鞭炮。满地火红碎纸屑,与红白相间的安置房,色调呼应。“喜庆,喜庆。”老人说。

  初二一早,尹登德一家踩过鞭炮纸屑,进入工地看新房。他们住在安昌镇的豫昌板房小区,步行至新县城需20分钟。“听说以后会被安置在温泉一期,就先来看看户型。”老尹每栋楼房的户型都不愿错过,他还带上小舅子李斌一起来逛新城。

  李斌在浙江从事室外墙体装修,老尹鼓动他返乡发展:“现在商机无限,一般的泥瓦匠每天都能收入100多元呢。”李斌打算成立一家装修公司,在看了温泉片区的安置房后,更坚定了这种想法。

  王方德告诉记者,新年前后,每天都有大量北川人来看新房。目前,由山东省援建的首批40万平方米安居房全部封顶,装修装饰工作3月底基本能完工,今年5月12日前,1.2万群众可入住。

  “这是交钥匙工程。”烟台建设集团第七建筑安装公司相关负责人满煜东,带着记者参观了样板间,内墙粉刷一新,地面铺设瓷砖,安装了吊灯,基本的卫生用具也配备到位了。“到时记得来看北川群众搬新家哦。”他笑着提醒记者,笑里充满信心与欣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