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统和大法官再次“闹翻”(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6日04:12


  法院拒绝执行总统对两法官的任命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拒绝执行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对两名法官的任命,理由是总统事先没有咨询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意见。

  政府官员试图淡化这一事件之际,部分媒体担心政局动荡。

  扎尔达里13日任命拉合尔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赫瓦贾·谢里夫为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萨基卜·尼萨尔为拉合尔高等法院执行首席法官。

  最高法院一个审判小组宣布,最高法院将不会执行这两项任命。

  先前未咨询大法官意见

  审判小组认为,扎尔达里宣布任命前没有咨询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穆罕默德·乔杜里的意见,“明显违反宪法条款”。扎尔达里的发言人法尔哈图拉·巴巴尔予以反驳,称总统咨询过首席大法官。

  美联社分析,扎尔达里没有任命最高法院推荐的人选,致使最高法院与总统反目。

  扎尔达里与乔杜里早有“过节”。扎尔达里竞选总统时答应恢复乔杜里2007年遭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解除的首席大法官职务,2008年9月当选后迟迟不履行承诺,2009年3月迫于律师团体和乔杜里支持者的压力才恢复乔杜里的职务。

  对最高法院与总统再次闹翻,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批评扎尔达里违宪,“我们将制止他,呼吁政府收回这一决定”。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曼·凯拉认定,谢里夫说的是气话,待冷静后“一定会更正他的立场”。

  “每次争执都产生灾难性后果”

  据新华社电 最高法院定于本月18日就总统所作任命举行听证会。

  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说:“我们会在听证会上陈述观点,由法院定夺。” 新闻部长凯拉说:“如果我们的立场获得认可,那好极了。如果没有(获得认可),我们会接受。”

  一些媒体认为,扎尔达里最终会让步,任命最高法院推荐的人选。

  巴基斯坦《黎明报》发表社论说,历史上,每次总统与最高法院发生争执都产生“灾难性后果”。社论批评最高法院加剧政局紧张,且“国家政治前途不应成为一名高等法院法官或一名最高法院退休法官命运的人质”。

  一名资深律师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裁定扎尔达里违宪,最高法院有权解除总统的职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