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可能购买希腊国债为其注资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16日06:30
  欧盟开始新一轮拯救赤字行动的商讨

  国际在线报道(驻比利时记者许欣):欧盟成员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月度例会将于当地时间16号在布鲁塞尔召开,按照上周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要求,本次财长会将重点讨论如何支持希腊等国应对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和严重的财政赤字。那么欧盟是否会对希腊出手援救,欧元区经济局势能否不被牵连?

  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很可能购买希腊国债为其注资

  按照惯例在欧盟财长会议召开之前,欧元区16国的财政部长要首先开个碰头会。

  15号晚上召开了欧元区财长会议,这个会议实际是也是为第二天的欧盟财长会议做准备的。各国财长主要围绕加强对希腊财政赤字状况的监督以及敦促希腊采取额外的措施来节省公共开支并增加政府收入进行讨论。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希腊需要采取额外的措施来减少赤字。德国财长和西班牙财政大臣也希望希腊能够采取新的措施。另有当地媒体报道,欧洲中央银行要求各国对希腊施加压力,以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缓解赤字,比如提高能源产品和奢侈品的增值税率等。但是现在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成员国都同意这一观点,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透露,本次会议只会明确要求对希腊的财政状况进行更严格的监督,至于要求希腊采取额外的措施则要等到3月对希腊的评估报告出台后视情况而定。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次欧元区财长会不会出台正式的援助计划。因为按照欧盟的规定,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不能对某一困难成员国进行援助,但是各成员国之间可以进行双边的援助活动。在此政策基础上,欧元区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很可能用购买希腊的国债的方式来为希腊注资。

  经济形势用“问题”形容更准确

  面对困境,面对欧盟要求希腊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来削减赤字,希腊财政部长15号在布鲁塞尔给予了明确的反对,他认为现在立即出台新的措施对市场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应该对希腊已经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行动,他说现在欧盟确定一个明确的援助计划比希腊采取任何新措施都管用。

  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上周出席完欧盟非正式峰会后,随即对欧盟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态度表示不满。他认为在针对市场的心理战上欧盟成员们明显缺乏勇气而且竭尽全力躲避责任。他说,如果希腊不能实施稳定和增长计划,希腊将被视为一切问题和麻烦的根源。希腊既不是政治大国也不是经济强国,不可能独立作战。希腊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改革措施,但重大的改革需要时间才能显现结果。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国内经济形势并不像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不少希腊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认为,现在的状况用“问题”一词来形容更准确,还够不上“危机”。希腊政府也已经拿出了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并得到欧盟的认可,虽然面临的挑战不小,但这套方案是可行的。希腊民调显示,70%的民众还是支持政府削减赤字的努力的。

  各成员国态度慎之又慎

  本轮希腊等国的赤字危机的确是新年以来欧元区乃至欧盟国家所面临的最尴尬的一次金融动荡,如果希腊发生国家破产的事,那必将会牵连到整个欧元区以及欧盟的经济安全,所以各成员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也是慎之又慎。

  上周四召开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被迫倾斜议题,拿出时间来讨论希腊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峰会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只是用共同声明的方式宣布在政治上支持希腊。声明敦促希腊政府实施“严格的”和“果断的”措施,以在今年年内实现削减赤字4%的目标,并提请欧盟委员会联合欧洲央行,密切监控希腊落实欧盟建议的情况,并在今年3月提交第一份落实情况的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声明强调希腊目前并没有请求欧盟的财政支持,这跟之前欧盟主管官员的表态不谋而合。为了提升市场信心,降低希腊危机对欧元的不利影响,欧委会一直强调希腊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度过难关,并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欧盟领导人还一再强调欧元区国家应采取果断和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保护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因此,如何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有效的解决希腊问题,同时又不会伤害到欧元区的整体利益,还有待16号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给出更加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