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5名恐怖嫌犯被判重刑 藐视法庭开玩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07:34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15日对5名企图实施恐怖袭击的本国公民分别判处23年至28年监禁。

  判决

  根据检察官诉状,5人2004年7月至2005年11月策划在国内实施恐怖袭击,原因是他们不满澳大利亚参加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检方没有说明他们的袭击目标。

  5人年龄从25岁至44岁不等,分别为黎巴嫩、利比亚、孟加拉国移民后裔。

  这些被告2005年至2006年被捕。审理持续10个月,他们去年10月被判有罪。法庭要求媒体不公开他们的姓名。

  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尼·韦利15日判处他们23年至28年监禁,刑期从被捕之日算起,至少服刑17年才有人可能获假释。

  韦利说,他们如果没有及时被捕,“可能在2006年初期前后”实施犯罪计划。

  法院不能认定5人以制造人身伤亡为目的,但指出他们的计划将“严重破坏公共财产”,可能导致伤亡。

  澳大利亚是最早承诺出兵支持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本土未遭受恐怖袭击,但88名澳大利亚人在2002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恐怖爆炸袭击中丧生。2004年9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门前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

  证据

  案件审理过程中,检方提供证物超过3000件。陪审团听取大约300名证人的证词,观看了长度达30天的监视录像资料,听取18小时电话监听录音。

  警方先前说,他们在5名被告的住所中共发现2.8万发弹药。他们还搜出武器、可用于制造炸弹的化学品和炸弹制造指南、称颂“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材料、“9·11”恐怖袭击的图片和录像。

  这些人还收藏极端武装人员将人质斩首的录像。陪审团没有观看这些录像。韦利说,这些镜头“特别残忍和血腥”,所以无法向陪审团展示。

  检方说,一名被告曾在巴基斯坦参加恐怖组织建立的训练营,3名被告在新南威尔士州多处同类型营地中受训。

  藐视

  至少一名被告不服判决,表示要上诉。法新社援引辩方律师的话报道,他们可以针对许多控方证据作出无罪解释。辩方律师指责这一案件审理带有“宣传”性质。

  一名被告的家人对媒体说,23年监禁刑期太长,“即使谋杀罪也不会得到那么重的判决”。

  法官当天宣读判决过程中,5名被告中一些人面带微笑,甚至互相开玩笑。

  这座法院耗资大约8200万美元建成,内部包括两个安全保卫措施高度严密的审判庭,被告席周围安装着特殊玻璃。建筑内外装有500多台监控摄像机。

  法院2008年投入使用时,时任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莫里斯·耶马将它比作美军诺克斯堡军事基地。(惠晓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