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大别山区年饭正在变“绿”变“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7:46
  新华网武汉2月16日电(郑闯)在瑞雪纷飞的大别山深处,鞭炮声此起彼伏,回荡不绝。无论是合家团圆,还是宴请亲朋,年饭正悄然发生着一些新的变化,传统的熏肉腌菜大量减少,餐桌正在变“绿”变“花”。

  湖北省英山县红山镇东汤河村徐超一家老少三代摆开了年饭,边吃边聊着过去一年的好光景。徐超说:“如今的生活是天天过年,咱平时都不差鱼和肉。今年过年家里并没有准备熏肉,腊肉也只是形式上准备了一点,毕竟这是过年的传统。”

  奶奶刘桂莲指着餐桌说:“以前是一年见不到几次鱼和肉,现在一点都不稀罕了,人家都说青菜好,儿孙也都说青菜对我身体好。”

  记者看到徐超家年饭的桌上除了几样年饭必需的新鲜牛肉、猪肉和鱼肉,其余都是黄花、白菜、芹菜、番茄、黄瓜、胡萝卜和蒜苗等等,为年饭增添了不少“花色”。

  很多农家的年饭都是蔬菜抢了大鱼大肉的风头。杨柳湾镇石门楼村胡进群家年前宰了一头猪,但自家只留了二十斤肉过年。而以前当地居民一般平时吃肉少,过年却要留下自家养的猪一半的猪肉过年。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年饭不再是人们开荤打牙祭的难得机会,大鱼大肉不再是年饭的主角,绿色健康的蔬菜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农村群众现在更讲究荤素均衡搭配了。不少当地的农民也嗅到了市场的气息,专门种植反季节蔬菜满足春节的需求。

  红山镇河东村蔬菜合作社一排排新建的蔬菜大棚里温暖如春,棚内种植的黄瓜、番茄和茄子等反季节蔬菜已经走进了人们年饭的餐桌。村支书范克斌说:“今年蔬菜合作社的蔬菜销售是个开门红,反季节蔬菜旺销且利润空间大,我们准备扩大反季节种植面积来满足当地市场需要。”范克斌说,即使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大别山区,人们的膳食结构也在改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