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新华时评:创意过年让春节更有“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9:04
记者杨玉华、罗博

  春节年年过,如何过出新滋味,需要开发想象、大胆创意。安徽合肥的一处公园庙会把网上流行的农场收菜搬到现实,让人们体验现实中的“农夫生活”;广东佛山的创意春节庙会通过现代手段模拟传说中的“桃源仙境”,将时尚与现代艺术注入传统民俗,引人关注。

  虎年新春,各地庆祝活动中频现的新鲜创意,不仅丰富了节日文化娱乐活动,增加了节日的喜庆色彩,更让这个传统佳节多了几分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只有不断添加符合社会潮流、反映时代特点的新内容,传统节日就能够不断获得新鲜血液,不断展现勃勃生机,不断产生迷人魅力。近年来,从回乡迎新到出门旅游,从观看央视春晚到网上春晚、家庭春晚,以及短信拜年、网购年货等等,各种新鲜时尚、充满创意的过年方式,让人们尽享时代进步带给生活的种种便利,重新体验春节长假的温馨与惬意。

  我的春节我做主。追求过一个创意新年,反映了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新的需求。年画、剪纸、春联、鞭炮、年糕等等,这些千年不变的年俗,让春节散发出浓郁传统风味的同时,或多或少也让人们特别是年青一代,感觉有些“老套”。用创意创新,在创新中重新开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既让传统年味变得更加浓香,也让节日文化活动红火起来。

  创意过年,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推动。春节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富特色的文化,是炎黄子孙的文化之根。传承并发扬好这一重要的传统文化,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把春节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今年1月8日,国务院又举办“春节文化论坛”,探讨如何保护弘扬春节文化。不少地方政府也尝试开办各种展览、组织各类民俗表演等,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各具特色的春节文化表演娱乐活动,不仅丰富了国内群众的节日生活,而且走出国门,让海外华人感受祖国文化的亲切,让外国朋友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容和独特魅力。

  创意过年,离不开个人开动脑筋,提供创意。只有大家都为春节“新民俗”支招,传统的春节才能越过越有“味”。今年春节,很多网民积极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通过网络媒体感受过年祭拜文化的真谛;北京等地在现代商业街区举办传统的庙会文化,古典与现代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现代化的都市里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文化气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