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聚焦鄱阳湖生态旅游示范区 51个县市区纳入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7日10:57
  2月9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鄱阳湖生态旅游示范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标志着我省正式吹响了建设鄱阳湖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号角。据了解,该《纲要》确定了鄱阳湖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范围、功能定位、总体布局、示范内容及建设重点等。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月28日。

  51个县(市、区)纳入范围

  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为基本依据,结合环鄱阳湖主要旅游资源的分布状况,《纲要》确定了鄱阳湖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规划范围,具体包括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上饶5市以及抚州、宜春、新余、吉安的部分县(市、区),共51个县(市、区)。面积7.49万平方公里,人口2555万人。2009年旅游接待总人数5750万人次,旅游收入418亿元,分别占全省比重的61.18%和61.83%。

  据了解,该示范区是我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区域,集聚了2个世界遗产、2个世界遗产提名地、2个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际重要湿地、5个国家遗产、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中国旅游强县和2个江西旅游强县。尤其是“一湖”——鄱阳湖,“三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两城”——南昌、景德镇,“一村”——婺源,各具特色、品质超群。

  确定“4个基地1个园区”的总体定位

  《纲要》还确定了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即将其打造成全国绿色发展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旅游产业园区。

  我省将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全面整合鄱阳湖区域生态旅游资源,建成一批湖山城村等各种类型的生态旅游示范景区(点),改善区内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初步形成生态旅游要素体系,基本建成湖体生态科考科普旅游圈、滨湖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圈、赣北环湖五彩精华旅游圈。

  打造10个旅游区和6大旅游集散中心

  按照示范区内的旅游资源样式特征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纲要》将示范区的功能划分为10个旅游区和6大旅游集散中心。10个旅游区即鄱阳湖国际湿地生态旅游区、庐山世界文化景观生态旅游区、三清山世界峰林景观生态旅游区、龙虎山世界道教山水生态旅游区、南昌国际都市文化生态旅游区、景德镇世界陶瓷文化生态旅游区、抚州华夏梦都文化生态旅游区、新余中国现代工业生态旅游区、婺源中国乡村风情生态旅游区和西海国际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区。

  6大旅游集散中心分别指江西(南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九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景德镇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上饶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鹰潭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抚州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张晶)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