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语音电话拜年,能否展示官员的亲民形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7日14:39
  在江西,今年春节接到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拜年电话的民众达数百万。据官员介绍电话拜年是“为了和百姓套近乎”。(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往年,党政“一把手”给百姓拜年都是通过电视、报纸的新年献辞。而今年江西地方党政领导“创新”的“电话拜年”是否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亲民效果呢?

  未必!首先,“电话拜年”是语音来电。一些接听者会误以为是广告促销电话或诈骗电话而挂掉。即使仔细耐心的听明白了,也不一定就会拉进距离感。因为不能互相问候、互相交流,单方面、机械式的语音拜年并不比通过电视、报纸的拜年强多少。

  其次,这个拜年语音来电达3分钟之长。这么长的时间,难保有民众不愿听。不管民众愿不愿听,有没有时间听的强行“灌听”还可能会起反作,招来一些民众的讨嫌。如果语音电话拜年的内容也是电视、报纸上官话套话的翻版,听腻了的内容加上强行“灌听”的方式,就可能会被一些民众视为扰民了。

  最后,看看成本。虽然采用“电话拜年”的官员“自吹自擂”地说“一毛多钱一个的语音拜年电话花销比在大众传媒登广告要少),但是,该官员不要忘记,语音拜年电话的花销是浮动的,接的人越多,花销就越大。该官员怎敢肯定语音拜年电话的花销就一定少?(领导在官办的电视台、报纸上向民众拜年要花很多钱吗?)况且,在采取“电话拜年”的同时,如若电视、报纸的领导拜年还在,那就不是花销少了,而是浪费、多花销了。

  其实,要真正和百姓套近乎,拉进官民之间的距离感并不难。只要经常下到基层、田间地头,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民众冷暖,帮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就能够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官员形象。一个形象不好的官员,民众不会因为你一个“语音电话拜年”就肯定你;同样,一个人民眼中的好官,民众也不会因为你没有采用“创新”的拜年方式就否定你。须知,亲民的形象不是靠改变拜年的形式就能取得的。要获得民众的认可,平时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为政之道才至关重要!(叶建明)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