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09网络流行语分4大类 体现使用者不同心理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7日15:16
  流行语不仅反映语言的变化,也体现了社会情绪和群体精神。盘点2009年的流行语,我们看到了哪些深层心理状态?

  采访:高圆圆

  专家支持:刘伟林紫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

  舒柳敏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咨询师

  【新闻背景】

  “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躲猫猫”,“拜春哥,不挂科”……伴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曾经被视为无厘头、纯搞怪,只是依赖群体精神贫乏产物的网络流行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使用对象从小众化变为大众化,并且有着传递资讯、体现社会情绪、反映社会不同心理状态的功能。

  根据谷歌和百度等知名网站统计得出的网络流行语排行榜,可以将2009年的网络流行语分成四大类,而这四大类流行语则分别体现出使用者不同的心理状态。

  第1类

  “躲猫猫”、“70码”等

  【特点】从社会事件中直接摘录,不再进行人为加工,词句本身无褒无贬。

  【专家点评】这些流行语写实、精炼,使用这些流行语的人,显得理性,关注社会时事,具社会责任感;心理年龄较成熟。但如果过于沉浸其中,则要提防是否在不断使用“理智化”的防御机制。

  谩骂固然不可取,但当过度关注这类流行语时,可能存在“理智化”倾向。这时候,不带情绪并非真正的“理智”,而只是在无意识地回避自己的情绪(可能是不安、害怕、强烈愤怒等等),并且越来越缺乏行动力,长此以往,会让自己觉得无力、消极,对社会的责任感也会变成缺乏信任和失望。

  【提醒Tips】爱就马上行动

  我们在关注社会的各个深层问题时,一定程度表现出社会责任感。只是,有时我们停留在抱怨、指责以及嘲讽的时间太久了,若把这种社会责任感和理性态度直接转化为实际行动,也许可以直接对社会产生作用,同时增强自我价值感。

  比如:

  *参加世博志愿者活动

  *为社区提供一次服务,比如义诊、法律法规知识普及解答、时事讨论、清洁卫生等

  *多做一步,举报骚扰短信

  *多说一点,指责插队行为

  第2类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人生是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等

  【特点】带着幽默调侃的语气,往往指向自己;词句有所装饰,带有艺术性。

  【专家点评】这类流行语带着艺术气息,充满自嘲的口气;使用者往往乐观、自信,很懂得思考和内省;同时又有着生活品位,心态成熟,心理素质较高。

  虽然已经成为“传说”,现下平凡,但得意地宣称“不要迷恋”,而我更是大家的“哥”;而“悲剧”、“惨剧”则成为了杯杯盘盘,脆弱又可控制。这些语句中的无奈一扫而过,剩下的是轻松、潇洒,艺术又幽默,调侃又自嘲。这是一种极好的舒解压力的方式——“升华”:一来做了宣泄,二来不但不会伤害到人,更增加了个人魅力和人气。

  但过度陶醉于其中,也要小心是否成了盲目自恋、逃避的手段;毕竟现实生活,需要真正的自信和行动去创造和改善。

  【提醒Tips】独乐乐更要众乐乐

  真正自信的人,是能同时听到两种声音,一个是来自外界的各种纷繁芜杂的声音,却能淡然处之,应之有道;一个是来自内心的静寂而又响彻耳畔的声音,越来越了解自己是谁,自己要什么。

  比如:

  *为自己做个自我分析,列列优势、劣势。

  *抱着“开放”的心参加沙龙,把自己乐观积极的价值观与他人进行分享。

  *打扫房间、参加一项培训、完成一个目标,改变不如意之处。

  第3类

  “贾君鹏,你妈叫你回家吃饭”

  【特点】使用和传播无意义,但有巨大数量的人对此热衷。

  【专家点评】“贾君鹏事件”背后是一种“集体空虚”,以及盲目从众,显得迷茫,找不到生活目标和方向,长此以往会导致自我价值感低,不自信,退缩,心理状态类同孩童,比较幼稚。空虚代表没有生活目标,从而无所事事;为了填补空虚、打发寂寞,但又不想真正履行责任,要么单纯寻求刺激要么消磨时间精力,形成恶性循环。“贾君鹏事件”无疑是极好的代表。另一方面,帖子中无论是单纯旁观还是进行煽风点火的看客,都在一层层往后充当着别人眼中的戏码,盲目从众,被所有人当成闹剧。好像渴望“妈妈”叫自己“回家吃饭”的“孩子”,“退行”到迷茫的幼稚状态。

  当然这种发泄方式避免了其他更具危害性的事件产生;但讽刺的是,因此事被人肉搜索的真人“贾君鹏”,却因为受干扰太大疲劳驾驶死亡;虽说两者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但可见这种不负责任的避世心态的危害。

  【提醒Tips】寻找人生方向,对退缩回避的心态喊停。

  换一种生活方式,也可以新鲜刺激,还能因此找到生活意义。

  *试试关掉电脑一天,看书或者打一场篮球、找个朋友聊天。

  *回忆曾经有过的兴趣,并重新发展它,坚持一段时间。

  第4类

  “拜春哥,不挂科”

  【特点】新奇、独特,带有鲜明的群体特征。

  【专家点评】表面看起来非常“无厘头”,但背后折射出一种需要群体关怀,但又要彰显独立性的,类似青春期“亲密和游离”的心理状态;自我同一性没有完全达成。

  “拜春哥”的人往往很清醒知道这种行为没有实际效果,也不会去依靠它,当做寄托,但却仍然需要这种形式;说明同一性未达成,但也不至于不再追求同一性,或者同一性完全分散,只是仍在进行着追求同一性的思想斗争。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积极并有意义的。

  【提醒Tips】了解自我,找对积极有效的团体

  自我同一性达成的过程是漫长的,需要不断了解自我,也需要周围的人给予实际的反馈来进行自我比对。

  *找机会问问各类人对自己的印象,列出来和自我印象对比。

  *把自己的想法解释给周围人听,说不定就会找到几个知音。

  *分析自己喜欢的人物,看看究竟喜欢他的什么特质。

  总体来说,2009年的网络流行语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更多的人能用更好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较为合理地应用网络这个渠道;另一方面,将注意力和重心更多地放到实际生活当中,可以避免或改善一些消极心态。同时这也需要社会提供更多的途径帮助个人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