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海上猛虎”紧急出航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8日07:44
  大年初四一早,“海上猛虎艇”所在的东海舰队某大队突然接到紧急拉动的命令。记者随艇出海,感受新春节日战备的惊险与紧张。

  “紧急备战备航!”尖厉的警铃声在担负战备值班的舰艇响起。处于待命状态的官兵迅速各就各位……舰艇离开码头的一瞬间,参谋长张勇抬腕一看:15分钟。只用了规定时间的1/4!他满意地点了点头:过节不忘战备,好!

  舰艇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预定海域,湿湿的海风卷动着桅顶的信号旗猎猎作响。“今天,上级赋予我们的任务是"搜救遇险船舶",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艇长康秀文分析。

  果然,出港不久,全艇就响起“防空操演部署”的战斗命令:官兵迅速跑进战位,雷达开机、炮身旋转,官兵们迅速做好迎敌准备。副炮班长贺磊磊通过瞄准镜注视着天空,眼睛一眨不眨。小贺刚选取士官,他决心要在这次节日值班中干出点成绩来。

  小贺的想法代表了大队官兵的心声。“在这里工作,虽然比兄弟单位要苦、要严,但是值!”声纳班长刘松铭去年参加基地比武,拿了第一名。“优良的革命传统成为培育战斗精神的沃土,严格的摔打锤炼是新时期猛虎"强筋壮骨"的有效途径。”刘班长告诉记者。

  被国防部命名40多年来,弘扬“猛虎精神”是大队官兵始终不渝的追求。为营造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大队官兵常在岛礁区、陌生海域、大风浪中航行,把危机处置训练贯穿其中,利用远航、雾航、大风浪等复杂气象条件,把练战术、练技术、练作风结合起来。严格的训练培养出官兵过硬的战斗精神,锻炼出过硬的军事素质。

  “一身虎胆终日枕戈待旦,叱咤碧海且看猛虎本色。”一副春联生动地传递出官兵的猛虎情怀。南沙巡逻,整整40多天,官兵克服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挑战生存极限,用惊人的毅力创下了海军同类艇南沙巡航时间最长的纪录;监控外舰,官兵凭借熟练的驾驶技能,在波峰浪谷中巧妙穿行,利用艇小、机动性好的特点,整整40多个小时紧紧“咬”住目标不放,没占到半点便宜的外舰只好调头驶向公海。

  “对潜攻击部署”、“损管部署”……一路航行,情况不断,官兵们应对从容,没有丝毫的忙乱。“这得益于我们的"小老虎"工程!”大队领导告诉记者说,非常巧合的是,大队新评选产生的“猛虎尖兵”中,竟然有一批战士属“虎”!来自苏州的帆缆班战士李雪刚是一名大学生士兵,1986年生,虽然入伍才一年多,可是专业水平已和老兵不相上下;毕业于南昌一所大学的直招士官李茂生,今年24岁,他把大学所学的理论与部队实践结合起来,解决了很多训练难题,去年获得了上级的通令嘉奖……“这些新生代"猛虎",已经成为大队战斗力建设的生力军!”(本报福州2月17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