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人眼中丰田那些事儿(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07:42
  2月17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携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当日晚再次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丰田问题车召回进展及公司改善品质管理情况进行说明,丰田章男宣布继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后,即日起正式召回SAI及雷克萨斯HS250h两款问题车。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2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丰田公司展厅,一名消费者从一辆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旁走过。美国政府16日致函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要求后者提交最近有关大规模召回汽车的相关文件,以审查丰田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问题。美国运输部表示,丰田必须向美国政府表明何时发现其汽车产品脚垫和油门踏板存在缺陷,以及该公司是如何应对的。新华社/路透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事件眼下愈演愈烈。丰田道歉之余再宣召回,美国愤怒不已急呼调查。而在日本民众眼中,丰田召回意味着什么?

  斥“迟钝”

  一连串召回事件使丰田形象大跌。日本《朝日新闻》以“迟钝”描述丰田召回行动,斥责它对于消费者安全“麻木不仁”。“整个世界正观察丰田是否变谦虚,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重新开始生产安全车辆。”

  丰田同样成为日本政治家的攻击对象。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和消费者行政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批评车辆安全隐患浮出水面后丰田反应过慢。按福岛的说法,丰田牵连整个日本遭受“敲打”。

  丰田“迟钝”,美国愤怒。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再次致歉。但他说,自己不会出席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24日举行的听证会。

  伤“民心”

  丰田2008年赶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同时成为节能型汽车市场领头羊。作为日本企业“金字招牌”,丰田代表着日本的“做事”文化,在日本国民心态中占据特殊地位。

  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说法,正如一句俗话所言,丰田的利益即是日本的利益。

  丰田召回事件后,日本民众甚感尴尬。他们或许无法相信,以质量和可靠性著称的丰田也会陷入如此“麻烦”。日本丰田车主心存疑虑,丰田产品质量管理系统为何没能检查出“问题车辆”?

  丰田公司官员似乎同样不愿相信召回事件归因于公司疏漏,甚至想把责任推卸给美国零部件制造商和美国车主。日本媒体还提出了“阴谋论”,认为美国眼下着力打压丰田,以期扶持本国汽车业,担心召回事件发展为日美贸易争端。

  日本早稻田大学金融学教授野口幸雄(音译)说:“丰田一直视自己与其他日本企业不同。它固执不已,对自己有绝对信心。”

  疑“模式”

  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主要在日本国内生产,这一车型的召回让日本民众“缺陷免疫”的想法破灭。丰田17日宣布,考虑召回旗下最畅销车型“卡罗拉”。

  自去年10月以来,丰田汽车全球召回量增至840万辆,超过去年698万辆的全球总销量。

  召回事件让日本民众向来称道的“丰田模式”蒙上一层阴影。丰田自2000年起实施以节约成本为核心的战略,计划把上百个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削减30%。

  “这明显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管理问题,”野口说,“正如我们所见,(丰田)不太会与顾客沟通。”

  美国坦普尔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杰夫金斯顿说:“丰田没能达到标准,出售存在缺陷的汽车,威胁顾客安全。”不过,他相信,丰田和“日本品牌”能够顺利度过这场“暴风雨”。

  “在美国,日本产品拥有良好信誉,”金斯顿说,“如果他们(丰田)处理得当……日本产品高品质的形象将完好无缺。”(黎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