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返程客流高峰票源紧张 铁路人士介绍购票九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9日13:10
  眼下又进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期,对于急于出行的旅客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再次面临购票难的局面。昨日,记者采访铁路相关人士,他们介绍一些基本常识和购票技巧,可供借鉴。

  一、记清预售期。目前普通列车的预售期都是10天,动车组预售期为20天,记住这个时间,赶早排队买票。

  二、春运运力不足导致购票紧张,选择火车出行时要灵活,先做好心理准备,多准备几套方案,不要过度追求舒适度,如卧铺买不到,可迅速考虑座位票,以能成行为主。即使是特别紧张时段,只要对票种不做限制,最终实现出行是没有问题的。

  有时临客也是不错的选择,没必要局限于图定车,临客因为是临时加派的列车,可能速度较慢,但是能保证回家的最低要求。而今年,除普客之外,还有动车组和全列软卧列车投入临客。但临客一般是深夜发车。

  三、不要执着于在火车站的窗口买票,可灵活运用电话购票的方式,电话订票时间为早8时到晚9时,稍稍提前拨打成功率更高,尽量多了解几个订票号码,以防电话占线。有时,在退票窗口进行咨询也可能买到自己想要的票。

  四、上网买票。现在很多网站上都有火车票转让信息,所以没票的朋友是可以上网买票,千万不要去找票贩子。

  五、利用售票代售网点,不一定要到车站窗口排队。目前铁路动车组、临客、无座票都是100%上网发售,除非有退票,否则卖完了就肯定没票了。许多旅客怕买不到票,不惜劳师远征到车站排队,以为车站的票多,其实售票代售网点是一样的。

  六、以下时间请注意,根据经验,最早预售当日的半小时后,提前一天的零点,中午12时,开车当日的零点和开车前数小时,售票系统都会根据事前安排和需要分批放出票额,不妨可尝试一下。

  七、选择购买通票或者联程票。后者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可以全程享受优惠,而且可以全程对号。通票尽量选择在大城市或者自己熟悉的城市中转,这样转乘方便而且票额相对充足。

  八、现在各代售点与各火车站售票窗口的票额是联网的,一时买不到票可在退票窗口多等等,也许有退票的正是你需要的。

  九、买个站票碰机会。从始发站上车的乘客中途下车后,空出来的座位将在一小时内自动生成席位复用车票。所以在发车之前你可以再去买票试试,运气好的话,发车前两小时都可以买到票。

  铁路人士提醒:武汉目前是联网售票,有很多代理售票处,一定要识别正规的铁路售票处,正规代售处的特征是:悬挂有代售处名称的统一标牌;明码标价,订票服务费5元;张贴监督电话;最重要的一点是:电脑联网售票,可当时出票。(徐前山)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