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经济学家:三大因素酿成希腊债务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19:28
  新华网雅典2月18日电 访:三大因素酿成希腊债务危机——访希腊经济学家亚尼斯·斯图尔纳拉斯

  记者尚军 梁业倩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负责人、经济学家亚尼斯·斯图尔纳拉斯18日说,希腊陷入严重的政府债务危机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政府财政多年来超支、公务员队伍庞大、偷逃税现象严重是三大重要因素。

  去年10月,新一届希腊政府宣布2009年财政赤字水平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是上届政府预估的两倍以上,且远高于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对此外界一片哗然,希腊政府债务危机由此拉开序幕。

  斯图尔纳拉斯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希腊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双高”问题由来已久。基于政党和工会组织的压力,希腊政府多年来过量增加公共支出,过度提高工资和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待遇水平,令财政不堪重负;同时,上述举措还造成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脱节,削弱了希腊经济的竞争力。

  虽然近年来希腊历届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但却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巩固财政,结果当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袭来时,作为希腊国民经济支柱的旅游业和航运业受到冲击,早已捉襟见肘的希腊财政再也无法维持下去。公务员队伍过于庞大也是导致希腊债务危机的一大因素。据斯图尔纳拉斯估计,仅政府部门严格意义上的公务员数量就占希腊全国劳动人口的10%。如果算上养老金管理机构等一些公共部门的从业人员,这一比例会更高,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

  此外,斯图尔纳拉斯认为,希腊政府多年来在打击偷逃税方面一直力度不够,令政府失去了大笔财政收入,无力填补巨额支出留下的缺口。据他估计,希腊政府因偷逃税行为每年损失的税收至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

  面对这些“老大难”问题,由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新一届希腊政府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其中包括精简公务员队伍、削减公务员薪金以及调整税收政策等。斯图尔纳拉斯认为,迄今出台的这些措施在方向上是正确的,但为了顺利走出债务危机,希腊政府必须尽快付诸行动,以缓解市场担忧。他说,希腊政府还应大力推进经济自由化改革,加大某些行业的市场开放力度。斯图尔纳拉斯说,上世纪90年代初,希腊遭遇了比目前还严重的高赤字和高债务问题,但借助银行业和电信业自由化改革,政府不仅成功降低了赤字和债务,而且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

  斯图尔纳拉斯对希腊顺利走出当前危机表示乐观。他认为,希腊债务危机远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严重,所谓“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区瓦解”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他认为,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如果相关措施能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到位,那么市场投机活动将会减少。尽管希腊经济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不小,今年仍可能萎缩1%到1.5%,但经过约一年半时间,希腊经济将会恢复增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