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中国铁路采取人性化措施迎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21:31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题:中国铁路采取人性化措施迎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

  记者 查文晔 齐中熙 蔡敏

  中国铁路于18日如期迎来春运客流的节后返程高峰,据统计,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3.7万人次,同比增加60.5万人次,增长12.5%。面对客流高峰,各地铁路部门纷纷采取人性化措施,为旅客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保障春运顺利进行。

  大年初五,安徽阜阳火车站的外出务工客流开始呈现升温态势。为做好客流高峰时的旅客集结,车站把进站口前移,高峰时同时开放10个进口,可满足几万名旅客进站候车的需要。

  客运员在侯车室引导旅客按所乘车次分区候车,候车棚里开水桶、垃圾袋、小药箱等物品一应俱全。车站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他们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准备了海绵坐垫,让他们候车更舒适。

  据铁道部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其中,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节后重点地区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面对客流高峰,铁道部采取系列措施,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说,春运期间铁路运力向客运倾斜。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次,增加43万人次。去年开通的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福厦、武广、郑西等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也大幅提升了今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

  另一方面,各地铁路想方设法方便旅客购票。高晓兵介绍说,各客运站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分流购票旅客。

  全国铁路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904个。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开通订票电话近3.5万门,实行就近取票。对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实行送票上门服务。

  安徽合肥火车站自初五起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每日输送旅客约3万人次。车站售票大厅的50个窗口已全部启用,临时售票窗口也启用了20多个,站前广场还搭起了一排临时遮雨篷。在当班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引导疏通下,旅客进站秩序良好,目前未出现大量旅客排长队的情况。

  此外,铁道部加强了对重点旅客的人性化服务。各地铁路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创造更加方便的条件。特别是对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并提供服务。车站和列车之间对特殊重点旅客及服务需求,进行交接和信息通报,实现特殊重点旅客全程服务。

  春节前刚投入使用的合肥火车站新主站房,设计上考虑到方便残障人士的出行,增设了无障碍电梯,还在出站口专门开辟了盲道。蚌埠火车站为旅客准备了亲情特色服务,对需要重点帮助的老年、母婴、病残旅客发放“爱心卡”,为他们提供优先购票、优先进入候车室、专人引导提前进站上车服务。

  除了依靠铁路工作人员,各地还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春运期间,铁路系统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南昌、成都、南宁等客流集中的地区,招募以高校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青年志愿者2.5万人,帮助车站维护秩序,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

  春运期间,铁道部春运办还设立投诉电话(010—51843418),24小时值守。同时,在各大媒体和铁路客服中心网站公布各铁路局、较大车站、客运段、车务段的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旅客反映的问题。

  为了方便旅客了解购票相关信息,今年春运,铁道部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情况,并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目前该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到760多万人次。

  “为做好春运工作,中国铁路部门集中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春运乘客顺利返乡以及节后回城。”高晓兵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