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专家:美提高贴现率属“试水” 料美息维持低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9日22:46
  新华网香港2月19日电(记者何柳)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提高贴现率,引发美元上涨,全球股市和商品价格下跌,香港股市19日创下亚太区股市最大跌幅。不少市场人士担忧美联储借此举释放“退市”信号,或提早收紧货币政策,不过,有专家表示,调高贴现率是借贷环境“正常化”的一部分,并不意味着美联储要马上改变货币政策,预计美息在相当长时间内将维持低企。

  美联储18日晚(香港时间)在华尔街股市收市后,宣布调高对银行的紧急借贷利率――贴现率0.25厘。美元指数19日全线走高,油价和金价应声下挫。

  香港恒生指数当日重挫2.6%,失守2万点关口,收报19894点。本周也是港股虎年第一个交易周,全周共计3个交易日。恒指除在第一日上涨1.3%外,其余两日均为下跌,累计跌幅1.9%。

  不少香港交易员担心,美联储此举或标志美国提早开始“退市”,可能导致美元套息交易拆仓潮,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未来股市可能持续调整。

  香港凯基证券分析员蔡铁康表示,美联储上调贴现率,是逐步收回大量热钱的第一步。市场大幅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忧虑今年可能有更多退市措施出台,预计美元短线将继续走强,未来金融市场或持续震荡。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贴现窗利率正常化对货币市场的整体资金流并无太大影响,相信只是美联储测试市场反应,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马上收紧。由于经济复苏未稳,未来即使美国要加息,速度和幅度也不会很猛。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尔德里奇告诉记者,美国经济的宽松周期以调低贴现率为开端,主要是为了放宽借贷给银行,所以上调贴现率也意味着借贷环境“正常化”的开始。

  不过,他认为,随着信贷市场渐稳,银行依靠紧急贴现窗获得头寸的情况并不多,上调贴现率只是美联储“试水”的举动,对整体资金流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投资市场的反应可能有些过度。

  伍尔德里奇表示,美联储调高贴现率与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是一致的,而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要改变货币政策。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仍将低于平均水平,加上通胀压力不大,预计美息在相当长时间内将维持低企。据瑞银预测,今年美联储可能升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从目前的零至0.25%达到1%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