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AEA指责伊朗秘密制造原子弹 美推动最严厉制裁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20日05:03

    原子能机构新掌门上台就“开炮”

    “伊朗在造原子弹” 

    新报告指责伊朗准备了足够的核爆原料,并称信息基本可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即将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责伊朗正在秘密制造原子弹,这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首次正式为该国颇受争议的核活动“定罪”。

    语出惊人

    据悉,报告称伊朗已经浓缩了能够引发核爆炸的足够数量的铀,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很可能因此面临新一轮的国际制裁。

    “伊朗没有为IAEA在确认其所有核材料均出于和平用途方面提供必要合作,”报告写道,“该机构目前所获得的信息引发了人们对于伊朗过去或现在从事制造原子弹秘密活动的担忧。”

    分析人士还指出,该报告标志着IAEA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转变,而这很大程度要归结于该机构新任领导人天野之弥,他于今年初接替前任巴拉迪。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巴拉迪此前由于错误指责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有制造核武器的秘密计划,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变得十分谨慎,甚至最终成为一种教条。

    该报告的第二处转折点在于,它是对西方政府此前递交的各种情报信息的认可,主要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从技术细节、活动的时间表以及相关人员或组织的角度来看,该机构所获得的信息基本都是一致和可靠的。”

    时机微妙

    英国外交部17日晚对报告表示欢迎,称它是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的支持。“报告明确了伊朗并没有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中止铀浓缩活动或与重水有关的计划,”一名发言人表示,“IAEA对伊朗的案情记录随着每一份报告的出炉而变得越来越长。”该发言人还补充道,伊朗“口是心非”的邪恶本质随着这份报告的公布而原形毕露。据悉,该报告将于3月1日被提交给IAEA理事会。

    然而,伊朗驻IAEA大使索尔塔尼埃赫则表示,报告为德黑兰做了澄清。“IAEA的新报告证实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没有任何军事目的。”

    持续多年的伊朗核危机在最近愈演愈烈。本月初,伊朗宣布将把现有库存中的一些铀浓缩至20%的纯度。这一消息强烈刺激了西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制裁。伊朗总统内贾德16日警告一些大国不要试图对伊实施新制裁。他表示,西方国家最好选择合作的道路,否则伊朗对制裁的回应将令它们后悔。(综合中国日报)

    伊朗最高领袖

    “美国要把海湾变军火库”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17日说,美国是“战争贩子”,正试图把海湾地区变成“军火库”。

    伊朗国家电视台17日援引哈梅内伊讲话报道,美国已向海湾地区派出“特工”,意图打击伊朗政治体制。

    哈梅内伊说:“但是,没有人会相信这些谎言,因为他们知道,美国才是真正的战争贩子国家,正把波斯湾变成军火库。”

    “他们侵略阿富汗和伊拉克,如今正指责(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哈梅内伊说,但“人人知道”伊朗与世界其他伊斯兰国家和平友好相处。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研制核武器。美国官员上月透露,鉴于伊朗导弹潜在威胁不断增大,美国已在波斯湾及海湾国家扩大部署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务卿

    推动安理会“最严厉制裁”

    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对海湾国家访问,其间激烈抨击伊朗走向“军事独裁”。美国媒体分析,希拉里提高调门,显示美国对伊政策正从“接触”向制裁“回归”。

    希拉里在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电视台17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说,“伊朗行为令海湾地区许多国家非常忧虑”,“或许有国家认为必须采取自卫措施”,意指以色列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

    希拉里在节目中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时明确表示愿意“接触伊朗民众和领导人”,但伊朗方面至今未作出“积极回应”。她说,美国希望推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伊朗实施“最严厉制裁”,“向伊朗人施加最大压力”,迫使伊朗改变行为。

    美国媒体注意到,希拉里这次访问海湾地区时虽然继续提及“接触”,但格外提高调门,回归对伊朗严加批评的“惯例”。

    希拉里15日在多哈指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正集中更大政治、军事和经济权力,推动伊朗走向“军事独裁”。16日,希拉里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市一所女子学校发表演讲说,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问题将会“相当危险”,可能在海湾地区引发核军备竞赛。(新华社)

    新闻人物

    天野之弥

    1947年5月9日出生在日本神奈川县,1972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他精通国际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先后担任外务省多个重要职务,包括分管裁军和核能的负责人。

    天野之弥曾参与1995年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2001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谈判。

    2005年至2006年,他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2009年9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3届大会在维也纳开幕,大会正式批准天野之弥成为该机构新的总干事。

    相关新闻

    俄推迟向伊朗交付防空导弹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第一副局长亚历山大·福明17日说,由于技术原因,俄出售给伊朗的S-300防空导弹将推迟交货。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福明的话报道说,推迟交货是由技术上的问题引起的,一旦这些问题清除完毕,俄将向伊朗交货。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向多个目标发起攻击,具有拦截空气动力目标、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其最新改进型号的最大拦截距离为120公里。

    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酝酿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卢茨基15日说,如果对伊朗进行制裁,应直接针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但是制裁与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没有关系。(新华社)

    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重申伊不寻求发展核武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