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千年古城正定南城门失火 事故5人被问责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20日04:40
  千年古城河北正定在18日夜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南城门楼。正定有关方面透露,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孔明灯所致。追责工作在火情发生后随即展开,已有5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两层楼阁化为灰烬

  18日夜的大火,使原本三层的正定南城门楼仅剩下一层的砖石楼台,其上的两层木质楼阁已化为灰烬。至19日上午,现场仍在作业,挖掘机径直开上了一层楼台,清理着上面的焚毁物。

  大火起于18日晚8点19分,起火点位于楼阁顶层的飞檐上。火情发生后,正定消防部门立即出动全力灭火,石家庄的消防部门也赶去支援,现场一度聚集了十六七辆消防车。由于起火点位置较高,而且是木质结构,火势蔓延较快,救援有些力不从心。大火燃烧了两个半小时后被扑灭,此时,城门楼上的两层楼阁完全化为灰烬。此次火灾主要烧毁了城门楼,文保单位古城墙未受到大的损害。

  失火门楼价值不菲

  失火城门楼名为“长乐门”,俗称南城门,是正定城四门之一。大火之前,巍峨的城门楼上端悬挂着已故书法家启功所题写的“长乐门”三个大字。在大门的上端还镶嵌着“三关雄镇”的石匾额。

  据《正定县志》记载,正定城始建于北周,初为石城,唐朝中期进行拓建,历代皆有不同程度的修葺,今城墙为明代遗存。四面各开城门一座,东曰迎旭门,南曰长乐门,西曰镇远门,北曰永安门。四门均为三重结构,设有里城、瓮城和月城三道城垣。

  据介绍,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期间,正定城遭到严重破坏,各单位拆城墙砖修筑炼钢炉。后来,又陆续有群众拆砖修房盖屋,城墙逐渐沦为残垣断壁,城门楼、角楼、垛口等也因城市建设而损毁。2000年,正定县政府为保护文物、发展旅游,号召全县居民捐献旧城砖,并投资约400万元修复了南门内城城楼及两侧各五十米的城墙。

  已有5人被问责

  正定相关方面介绍说,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为两层木质楼阁,损失100余万元,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飞孔明灯所致。

  火灾发生后,正定县委、县政府即对此次火灾展开追责。19日上午,已有相关单位的领导受到包括撤职在内的不同程度的处理。其中,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及正定县文保所所长被党内严重警告,正定县文物旅游局主管副局长、正定县文保所主管副所长及正定县旅游派出所所长被行政撤职。

  此次火灾给当地敲响了警钟,相关方面对其它古迹、古建进行了突击检查。正定县文物局紧急下发了加强安全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已禁止在文保景区内吸烟,并禁售50厘米以上长度高香及禁止焚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