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节后求职月薪升到3000元 难招懂技术人才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2月20日08:32

  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昨日迎来首个农民工求职高峰期,一天将近3000人入场求职

  厨师、电工、鞋工、服务员……昨天是春节大假的最后一天,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昨日迎来了首个农民工求职高峰期,昨日一天有将近3000人入场求职。招聘单位开出的月薪基本上都在千元以上,对于会技术、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用工单位的工资普遍在2000元以上,高的月薪已超出了3000元。

  求职工资不高的不愿去

  昨日下午2时许,三环路琉璃立交外侧的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内,已挤满了求职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市场大厅外,不少求职的农民工将写有求职工种的白纸摆在了地上。“都在这里蹲了3个多小时了,有几个人来问了,工资不高,不去。”泸州的农民工何天贵一边抽着烟,一边等着用人单位的咨询,“我都快四十了,没得一门手艺,只有到建筑工地去做做杂工了。”看着来往的求职人群,何天贵有点后悔,他说该在春节前出来找工作,“我去年在华阳那边的建筑工地做杂工,每月还是有1500元,春节前活路完了,本来彭州有一个工地叫我去的,想到回家过年就没有去。”在市场外蹲守的3个小时内,有4个建筑小包工头问过他,要么因为待遇太低,要么因为地方太远,何天贵都没有去,“找几天看看,实在不行就和我们老表一起去洗外墙,每天有五六十元呢。”

  “正月初四就开门了,当天就有几百人到市场来求职。”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市场管理负责人屈林说,从正月初四开市起,市场里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每天增加的求职者以上千人计,昨日一天就有3000人次的求职者进场求职,成了截至昨日求职人数最多的一天,“节后到正月十五这期间,求职的人将更多。”屈林说,目前到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农民工主要还是资阳、仁寿、简阳、乐至等成都周边县市的居多,求职岗位主要集中在杂工、装修、服务员等工种上。

  招聘懂技术的农民工难招

  王华是金花一家鞋厂的管理者。他昨天到现场准备招聘至少30个鞋厂工人。“我们需要的人集中在做鞋底、鞋面方面的,月薪在2000元左右。”从一名制鞋工到一名管理者,王华每年都为招人而头疼,“再招不够人,老板规定的开工时间就恼火了。”然而,王华昨天在市场转悠了4个小时,只招到5名工人,“在鞋厂有工作经验的就嫌我们的工资低了点,没得经验的又不敢要,招进去又不能上手。”

  “现在劳务市场上是,懂技术的农民工就很紧俏。”屈林说,由于节前大量农民工返乡回家过年,家政、厨师、服务员等工种的工资都有小幅度上升,等过了春节后再由市场根据供求微调。目前在求职的劳动者的薪资水平较节前的“高点”并没有出现下降的情况,家政工的月薪水平在1000元—1200元之间,普工一般采取计件月薪,薪资水平在1000元左右,而有技术的农民工的月薪一般都超过了2000元,高的已超过了3000元。

  在现场,招聘单位和有技术或者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都将待遇开得很高。“今天有一个餐饮店的老板,给我的月薪就是3000元,我没有去,主要是他这个工资包含了星期天加班的费用。”邓洪林有一级厨师证,这吸引了不少餐馆酒店老板的注意。“有技术不愁找不到工作,多看看到时候选择合适的联系就是。”现场求职的农民工中,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开出的待遇是没有技术的农民工的2-3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