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员私生活是有效的反腐败突破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0日13:30
  最近一期《求是》杂志刊出邵景均的文章《居安思危重在反腐败》一文,引起强烈反响,文中指出:回顾人类社会政权更迭的历史,分析苏联东欧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教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任何政党、政治集团执政以后,都面临着失去政权的危险。在和平建设时期,危险主要来自执政党内部的腐败。执政党只有坚决反对腐败、有效地预防腐败,才能保持执政地位,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这个分析确确实实符合中国历史的教训,远的不说,仅近代中国有两大农民起义,一是李自成起义,一是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的倒台垮掉,就直接源自腐败。

  如何有效地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焦点,新加坡的高薪养廉方式,香港的廉政公署方式,都有着不同的借鉴意义,分析我国最近高官腐败的案例发现一个共性,那就是腐败的高官很多人都实在是生活上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直至最终毁灭。《瞭望》撰文说,据报道,现行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调查发现,官员腐败60%以上跟包二奶有关系,被查处贪官中95%的人有“情妇”。这样生活腐化的贪官,前后还可列出一大串名单,比如成克杰、陈良宇、李嘉廷、王宝森、胡长清、孙善武、杜世成、庞家钰、陈绍基、许宗衡,还有李真、慕绥新、马向东以及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贾永祥和副院长梁福全、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重庆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宗海、天津市原政协主席宋平顺,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还有落马的贵州政协主席黄瑶,浙江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宁夏李明堂,陈少勇、黄松有等等。这说明中国现阶段腐败高发多发与官员的私生活隐蔽有着莫大的关系,只有重视这一特点,找出对策,才有可能有效预防和防止腐败的发生。

  官员私生活是反腐败的重要突破口,私生活腐败也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为此,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其中有一个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是正面的教育,但是作用是有限的,上述一大串腐败高官很多是在胡锦涛讲话之后任我行我素的。中央还以申报官员个人情况的方式,以及相继出台相关条例,强力介入官员“私生活”,遗憾的是,这些措施没达到抑制官员“私生活腐败”蔓延的预期效果。

  为什么?笔者认为,一是我们的体制还不健全,特别是以政绩论英雄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是轻易能改观的,特别是一些涉性腐败没有一例是自我汇报暴露的,因此强调自律是不大可能撕破这个突破口。二是,过往反腐败中对官员涉性腐败的惩处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一句“生活腐化”了之,威慑和打击的力度不够,不能以儆效尤。三是,尽管有许多办法在约束官员的私活,但是没有充分的阳光照耀,公开不够,因此消毒不彻底,这也是官员涉性腐败高发的原因。

  因此,笔者以为,扩大公众监督权限,让官员“私生活”置于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加大惩治力度,是使官员生活腐化问题得到有效抑制的良策,在目前阶段比财产公示的意义要大得多。要学习美国、以色列、韩国等一些国家的做法,在官员的私生活问题上设置更多的“红线”、“高压线”。

  反腐败的新形势迫使我们要有新的思维,新的视野,对官员“私生活”进行监督,无论是从现实情况还是就公共治理的角度来说,都应是反腐斗争的重要内容,既要有长远规划,更要有实用法则,做到近攻远治,才有可能把腐败现象减到最低程度。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