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在地图室见达赖 不对任何记者开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0日08:01
  据2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方反对于18日会见了达赖喇嘛。中国外交部破例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做出强烈反应,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几乎所有媒体都注意到见面地点是在白宫鲜为人知的地图室,而不是通常总统正式会客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方的这一精心安排被认为是奥巴马在“完成会见达赖的政治任务”的同时,向中国发出了不想进一步恶化美中关系的信号。不过,英国BBC指出,其实奥巴马此次见达赖并不是最低调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相比更加低调。

  美联社18日以《奥巴马见达赖,让记者走开》为题报道称,“白宫显然想控制媒体关于此次会见的报道”。当天会见达赖的现场不对任何文字和摄影记者开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尔街日报》视频关于会见的报道,选用的都是奥巴马访问北京以及西藏的风光片等。会见后,白宫新闻发言人吉布斯发表了简短的书面声明,白宫也仅在其网站上提供一张奥巴马和达赖坐着会谈的照片供媒体刊用。

  美国媒体19日强调的重点是“关于奥巴马见达赖的一切都很低调”。美联社称,奥巴马是以“私人身份”见的达赖,而且是“非常安静地,为了避免激怒中国”。文章称,中国是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也是美国期待的合作伙伴。关于中国可能采取的报复,或是与华盛顿合作的减少,都使每任美国总统,包括奥巴马,在与中国相处时,“一举一动都非常小心”。

  日本《产经新闻》说,奥巴马没有在自己的办公室会见达赖,而是选择在个人使用的地图室,表现出对中国反应的一种顾虑。《华盛顿邮报》称,此举是向中国显示,美国并没把达赖作为一名政治领袖来接待。但香港《星岛日报》引述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的话说,奥巴马若视达赖为宗教领袖,就应在中立地点如教堂等见他,“会见在白宫,就是政治举动,将激怒中国”。

  BBC19日指出,其实奥巴马此次见达赖并不是最低调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见达赖时,几乎没用过单独正式会谈的形式,而曾经选择在达赖与其他美国官员见面时,他“碰巧路过进入会场”。(本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马小宁蒋丰青木本报特约记者郑润宇柳玉鹏本报记者刘扬)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