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北京站迎返程高峰 天冷民警戴手套操作电脑(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4:40
13时许,盯了一上午电脑屏幕的朱金彩开始滴眼药水


16时30分许,北京站广场上,一条警犬在民警带领下检查旅客行李

  上班滴眼药吃饭10分钟北京站民警—— 安检返城高峰

  8时许,北京站进站口处,女民警鲁卓戴着手套操作电脑查旅客身份证,桌子上放着电暖气扇

  昨天,北京铁路迎来节后返城高峰。

  记者跟随北京站公安段值勤队的民警们,从进站口的安检到候车大厅的巡逻,体验了民警们紧张辛苦的工作过程。

  08∶00

  进站口

  开暖气扇不管用戴着手套敲键盘

  上午8时许,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站在北京站进站口处排起了长队。

  女民警鲁卓正在身份证检查岗值勤。检查岗桌子上放着两台连接着“警务宝典”的电脑。

  遇有可疑旅客,将身份证放在“警务宝典”上或者在电脑上进行查询,短短几秒钟就能判断该人是否为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

  由于地处大厅进站口,不时有冷风吹进来。操作电脑的鲁卓戴着手套敲打着键盘,即使桌子旁边转动着电暖气扇,仍旧透着丝丝寒意。

  9时10分许,女民警鲁卓趁着空闲时间,双手放在嘴边吹着哈气。

  “这两天天气暖和多了,前两天刮大风的时候,电暖气扇根本不管用。”鲁卓说道。

  12∶00

  安检室

  眼睛紧盯电脑屏一盯就是一小时

  检查旅客行李的查危仪24小时运行,对进站旅客的行李进行安检。

  上午,安检员朱金彩坐在安检室里,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一刻也不敢放松。

  过了一会儿,朱金彩突然站起身跑向门外。

  在一名男旅客的行李包内,朱金彩检查出4个礼花弹。按照规定,礼花弹被没收。

  到12时许,朱金彩通过查危仪查出了30多个打火机、4个礼花弹,还有两个打火机气罐。

  “我们是24小时在岗,看一小时电脑再到传送带前站一小时,轮流着来。”朱金彩介绍道。

  16∶30

  广场

  警犬广场查行李闻到危险就卧下

  16时30分许,一条警犬在民警带领下,在北京站广场上对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检查。

  民警说,一旦闻到火药或爆炸物的气味,警犬便会安静地卧下。而它的头正对着的行李就一定会有问题,此时就要打开行李进行检查。

  17时许,在候车厅里,记者和值勤民警一起吃了顿工作餐。肉炒海带丝、麻婆豆腐和素炒土豆片,民警们十分钟的工夫便吃完了饭,立刻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从8时到18时30分,值勤队的一班民警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北京站公安段为应对客流高峰投入百余名警力,针对不同部位组成多支客流疏导队。

  春运期间,为了确保旅客的安全,他们停休一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于他们来说,旅客的安全是他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文/记者张伟娜摄/记者曹博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