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防暴队把“人性化执法”带到海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0日21:31

2010年2月19日,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何翔在太子港家乐福地区的物资发放点维持秩序。图片:新华社发(摄影:施金东)

  新华社太子港2月19日电 (记者胡加齐)对于中国警察来说,“人性化执法”是执法理念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防暴队把这一执法理念带到了海地,不仅在当地顺利地开展了执法工作,也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尊重。

  中国防暴队三分队一组与来自其他国家的“蓝盔部队”一起担负着太子港家乐福地区物资发放点的秩序维护任务。该地区有几处较大的灾民临时安置点,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每天都会在此发放粮食以及生活必需品等物资。

  19日,在家乐福地区负责联海团协调工作的是来自欧洲的民事警察多米尼克,他身材高大,给人印象十分强悍。他和中国防暴队、尼泊尔民事警察和斯里兰卡防暴队一道担负着物资发放现场的警戒任务。

  当天的物资发放点有3处,中国防暴队与多米尼克是同一组。一看到联合国车辆驶入发放点,当地灾民便纷纷从帐篷中跑出来,在货柜车前挤作一团,秩序一下子乱了起来。

  这时候,多米尼克的凶悍作风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从腰间抽出警棍,大手一挥:“排成一队,快点。”人群有所松动,有人向后退去,但是还有几个妇女在往前挤,多米尼克一把将前面一个妇女拉到一边,大声训斥,吓得那个妇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人群一阵骚动。

  与此同时,中国防暴队队员在副小队长李树宏的带领下,维持秩序的态度截然不同。翻译何翔用流利的法语告诉人们排好队,并提醒必须凭票排队,没有票的即使排队也领不到东西,他的话语既坚定又友好,令人不容置疑,一些没票的人自动退出队列。

  有一位老妇人和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站在后面总也挤不进队伍,何翔就将她们俩带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并对着人群大声地喊道:“我们应该尊重老人,照顾孕妇。”很多人微笑点头,还有人向何翔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同,队伍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人们都自觉地在队列中站着,拿着票静静地等候。

  在中国防暴队队员参与维持下,发放点秩序井然,人们拿着分到手的物品,高兴地回帐篷去了。

  亲眼目睹中国防暴队的友善与高效,多米尼克不得不佩服地说:“你们真行!”

  何翔诚恳地说:“他们是贫困的灾民,不是凶恶的敌人,我们可以用更好的方法完成任务,这在我们中国叫做"人性化执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