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突提高银行贴现率 联邦基金利率暂不调高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1日03:33
  由0.5%升至0.75%但联邦基金利率暂不调高

  0.25%

  美联储强调联邦基金利率仍会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方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突然宣布,基于金融市场状况好转,原先给予银行的紧急贷款利率(贴现率)由0.5%提高至0.75%,这一决定于19日正式生效。

  由于此举引发美国提早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忧虑,亚太股市昨天普遍下挫,金价19日在亚洲市场下跌逾1%,美元则应声上涨,市场关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升温。

  尽管美联储强调,这是使借贷机制正常化的举动之一,不意味着美联储正在调整货币政策,还重申联邦基金利率仍会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维持“一段时间”,但市场仍担忧此举表明美国开始退市。

  在本轮金融危机期间,为鼓励商业银行从央行贷款,美联储大幅下调了贴现率,并随危机的深入将贴现率不断降至0.5%。正常情况下,贴现率比联邦基金利率高1%。

  “美联储在两次政策会议之间调整利率,让市场有些措手不及。”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戴维·舒尔茨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月10日曾表示加息政策是朝紧缩政策迈出的第一步,但贴现率的调整时机还是让投资者们感到措手不及。分析人士之前一直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夏季末首次加息,然后在年底上调联邦基金利率0.75%。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为抗击危机和提振经济而实施了两年的紧急救助措施之后,此次上调贴现率标志着美联储在使央行信贷正常化的道路上迈出了迄今为止最坚实的一步。

  而美联储理事杜克表示,贴现率调整意味着美联储贷款工具进一步趋向正常化,不意味着任何货币政策前景的变化。另一理事布拉德则表示,市场上有关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的预期过于超前,预计美联储在2011年之前可能都不会加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昨天表示,在美联储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前,香港基本利率不会变动。金管局呼吁投资者要留意各国在退市及财政政策方面的问题,保持审慎。天行联合证券副董事总经理邓伟基则表示,内地下周复市可能会对美联储此举及假期前中国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