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港警方严打“黄赌毒” 港人北上吸毒将留案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08:54

深圳警方去年将一批港籍吸毒人员遣返香港。(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几年来香港人跨境北上吸毒呈增多之势,但随着去年7月起粤港特别是深港警方掀起严打风暴,专门建立“香港籍吸毒人员数据库”,并纳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范围以来,相比去年头7个月仅深圳便查处港籍吸毒者491名,这一蔓延趋势从下半年至今已被逐渐遏制。

  据透露,在粤吸毒被查获的香港人大多数因情节较轻仅被治安处罚,并录入数据库“留案底”,但若被二次查获或认定属于长期吸毒成瘾的,会被依法实行强制隔离戒毒2年,仅去年以来已有近200港人被强制隔离戒毒。

  港人近年北上吸毒现象并不鲜见,但自去年7月初深圳警方围剿福田区两家知名夜场,119名香港籍吸毒人员一举被擒而轰动一时,这也是去年6月香港特首曾荫权与深圳市代市长王荣会面时表示对香港青年北上吸毒问题关注后一次“回应”行动。

  随后,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与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迅速会晤磋商,共同研究跨境吸贩毒问题的打击措施与办法。

  很快,深港乃至粤港警方掀起严打“黄赌毒”风暴,力度为近几年罕见。粤警人士透露,相关行动一直将持续到今年元宵节前后。其中,东莞、深圳都专项集中数千警力地毯式清查全市娱乐场所,凡发现涉黄毒场所一律查封。

  据统计,仅去年广东警方查处涉黄毒案件超过9.1万宗,其中毒品违法活动7.5万多宗;期间仅粤港澳“雷霆○九”行动便清查歌舞娱乐场所及酒吧230多间,查处涉黄毒场所逾900间,当中不乏有港籍老板参资经营、港人吸毒等现象。

  粤警人士称,粤港联合打击跨境毒品犯罪以深港先行,目前已由以往集中在制贩毒案件,改为制贩毒与吸毒并举,特别是自去年7月至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粤方已对在广东境内查获的所有吸毒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包括在深圳率先设立专门的“香港籍吸毒人员数据库”,并视乎条件成熟向珠三角其他城市扩展。

  各个地级市“数据库”将由市公安局刑侦缉毒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并纳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范围。与此同时,地级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还针对港人经常涉足、活动的娱乐场所展开专项调查摸底工作,逐步建立、积累和完备相应的档案资料,为今后进一步清查整治行动“奠基”。

  粤警人士透露,在2004年到2008年,深圳警方已先后将总共212名港籍吸毒人员遣返回香港;去年头7个月深圳又查获港籍吸毒人员491名,当中治安处罚414名。而在去年7月起的严打风暴下,警方通过突击检查、线人报料、便衣放蛇及异地用警等多项措施,在去年12月的圣诞、今年元旦及春节这些“狂欢高发期”也查获一批深夜偷步经营的涉黄毒娱场,但当中拘捕的以内地寻欢客居多,港籍嫖客、滥药港青较往年同期都大幅下降。

  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港人吸毒的比例仍不足深圳查获的吸毒人数的4%,去年至今有近200名港人因被二次查获或认定属于长期吸毒成瘾,被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当中以男性居多。

  粤警人士指出,尽管现时粤港警方打击跨境吸毒取得突破,但联合禁毒执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仍待进一步拓展,譬如港方可尽快有效破解相关法律阻滞,通过适当、可行的渠道和方式向粤方提供港籍吸毒人员尤其是跨境来粤吸毒人员数量、结构及吸毒场所等信息资料,以改变现时吸毒人员信息交流单向性现状,促使两地能更有针对性加强工作。

  此外,港方可更大范围地向港人宣传内地相关的禁毒法律法规、处罚措施以及粤港两地间的禁毒合作举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