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美国接受《哥本哈根协定》 拟重新起草气候议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10:18
  美国政府日前正式表态接受关于对抗全球变暖的《哥本哈根协定》,总统奥巴马已经敦促国会着手审议全面立法以遏制美国的排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Stern)已经照会联合国,称美国到2020年将使二氧化碳和其他造成全球变暖的气体的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

  这一举措重申了去年年底白宫宣布的减排目标,但实施是有条件的,即其他国家也应按照协定提交其削减污染排放的目标,斯特恩说。

  这一条件很可能是针对国会中那些“观望派”,他们不希望看见美国做出对抗全球变暖的承诺,除非其他主要排放大户也并肩作战。

  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Kerry)目前正同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以及无党派参议员乔-利伯曼(JoeLieberman)一起负责制定一份折衷的气候议案。克里坚持认为,国会将出台碳税为碳定价,强迫企业为它们的全球变暖污染排放买单。

  而奥巴马则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呼吁制定一项全面的气候行动计划,但并没有提及最具争议、最复杂的“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该制度将允许各公司进行排污权交易。

  斯特恩在递交联合国的照会中说,美国2020年的最终排放目标取决于国会能否通过一项气候议案。

  克里和其他人正在试图拉拢共和党议员以及温和的民主党议员,以为议案的通过争取选票,激励举措包括推广核能、海洋石油钻探以及扩大清洁技术就业。格雷厄姆表示,核能和海洋石油钻井计划如果不控制排放的话,难以在参议院获得进展。

  美国提出的这一“减排17%”的目标其实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而其他富裕国家所采用的都是1990年基准,这表明美国想要出台一份国内减排计划相当困难。

  欧盟近日也重申了到2020年排放量在1990年基准上缩减20%的目标,如果其他国家也加大减排力度的话,则缩减30%。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国际气候政策主管邓肯-马什(DuncanMarsh)说,通过此番表态,“美国很明显在向全球对抗气候变暖进程发出承诺信号”。

  美国众议院去年通过了一项基于“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的气候议案。但此次参议员们力争通过的这项议案则会提升消费者的能源成本,很可能比较难以在今年这个国会选举年获得批准,因为民意支持率已经出现下降。

  皮尤大众与传媒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有28%的被调查者将全球变暖列为今年的首要优先事务,比2007年低了38个百分点。

  另一项由耶鲁气候变化项目和乔治梅森大学共同实施的最新民意调查表明,相信全球变暖正在发生的人少了。但调查也说,现在有更多的人担心全球变暖会殃及他们的家庭和后代。

  参议员起草“混合”方案

  克里说,他计划制定一个综合的议案大纲,以在今年春天能够提交审议。

  格雷厄姆说,一项既能强制减少碳排放同时又能限制碳排放权交易的“总量控制与红利”制度目前正与其他方案一起接受审议。根据这一制度,排污者将被要求通过拍卖的方式购买碳信用,而消费者将从中获取大部分收益。碳税在国会中得不到支持,他说。

  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承认,有些人对气候变化科学持怀疑态度,但他表示,向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移以提升在低碳经济中同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竞争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格雷厄姆说,总统的声明和强调核能应用可能会赢得支持,但参议员们能否提出一个可获得通过的议案“还无法确定”。

  华盛顿能源分析机构ClearViewEnergyPartners的分析师凯文-布克(KevinBook)说,奥巴马“展示了其面对(国会中)厌倦了经济衰退、处于观望的中间派议员们的政治挑战的精明理解”。

  他表示:“投票者也许更有可能接受一个在交易中胜过其他国家的计划,而不是一个从不断上升的海平面中拯救其他国家的计划(即使这是同一个计划)。”

  但奥巴马接受海洋石油钻井和核能的做法激怒了一些环保人士。

  “奥巴马总统对所有这些脏能源的支持是企业污染者及其华盛顿游说者的一大胜利,同时也正中全美国环境保护主义者的要害。”地球之友总裁埃里希-皮卡(ErichPica)说。(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