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人物榜:周文重 邵黄 姚滨(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1日12:53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0分报道,即将过去的这一周,我们迎来了庚寅虎年的新春。春节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全世界的华人。本周的“环球人物榜”,我们特意选取了几位黄皮肤、黑眼睛的面孔,也许挂一漏万,但他们从不同侧面展现了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华人的中国形象。

  第一位上榜人物:即将卸任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美国东部时间2月16号,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华盛顿举行了离任招待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副国务卿肯尼迪,以及其他现任、前任政要和各界400多人出席,感谢周文重为中美关系所作的贡献。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图片来源:新华网)

  周大使就要卸任了,而最近,美国不同的政界要人和华人社团都在为他举行欢送仪式。从翻译到大使,周文重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他曾经先后4次赴美工作,经历了从中美建交谈判直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等一系列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

  2001年4月1日,周文重结束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任期,调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刚一个多星期,就发生了中美撞机事件,周文重临危授命与美方谈判。

  周文重:最后就是美方用Verysorry这个说法,按照这么一个措词,双方达成协议。

  2007年4月16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枪击案,32人遇难,凶手也自杀身亡,当天下午,周文重接到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打来的电话,希尔在电话里说,警方初步认为,凶手可能是中国学生。

  周文重:我一听以后就觉得这个事情比较严重,我就跟他讲,第一,你没有证据不能随便乱讲,尤其不能随便对外乱讲,否则后果会很严重。第二,即使最后有证据,确凿证据,确定凶手是中国学生,你也要非常谨慎地来处理这件事情。结果虚惊一场。

  担任驻美大使期间,周文重沉着应对中美关系中一系列突发事件,确保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顺利举行,成功促成两位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美国新旧政府交替过程中,为确保美国对华政策连续性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周文重说,如果人生能够重来一次,他还会选择做外交官,还会选择从事对美工作。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起伏,但总的来说还是在不断前进,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正如周文重所说,中美关系31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中美双方应当共同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第二位上榜人物:与格瓦拉并肩作战的古巴华裔名将邵黄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中国人迎来了农历虎年的新春。在节日的喜庆氛围里,从拉美传来的一条消息或许被一些朋友忽略了。古巴著名华裔将军莫伊塞斯·邵黄因为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2月11号下午去世,享年72岁。第二天下午,邵黄将军被安葬于哈瓦那著名的科隆公墓。古巴政府以参加过古巴革命老战士的荣誉规格,为他举行了葬礼。
资料图:邵黄(右二)首次携夫人(右一)回乡寻根。在祖居前,他们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欢迎。(图片来源:新华网)

  邵黄将军祖籍广东增城,1938年出生在古巴马坦萨斯省的小镇圣佩德罗。1957年7月,邵黄加入了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起义军,并且成为了由革命司令切·格瓦拉指挥的向古巴中部进军部队中的一员。邵黄曾在古巴革命武装力量任职,后来出任古巴国家储备局局长和古中友好协会主席,为中古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贡献。

  在1868年的古巴独立战争中,旅古华侨做出了重要贡献。古巴人民的评价是:“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叛徒。”在当代,旅古华侨同样为古巴社会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且涌现出一批像邵黄这样优秀的代表人物。来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的点评:

  叶海林:我很遗憾的听到了古巴著名的华裔将军莫伊塞斯·邵黄没有能够坚持到今年的春节,他去世了,这是我们在古巴的海外华人华侨当中非常优秀的一个,也是我们在全世界的海外华人兄弟姐妹当中一个卓越的代表。邵黄将军早年投身革命,参加菲尔德·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后来在革命过程当中,建立了丰功伟绩,在古巴革命胜利以后被晋升为准将军衔,是古巴革命军队当中仅有的三位华人将军之一,另外两位一位姓蔡、一位姓徐,都是广东客家人的后代,邵黄将军在古巴的军队中曾经主管像后勤供应、后勤物资的分配这方面的任务,在革命胜利以后,就成了古巴的战略储备局局长,从92年开始他担任中古人民友好协会的主席,也为促进古巴和他的血缘上的祖国——中国之间的友谊做出了很多贡献。

  其实在古巴有很多很多华人,他们早在1847年的时候,第一批华工206人到当时西班牙的殖民地古巴去做苦工,就是所谓的卖猪仔,此后的100年时间里,大概有一百万华人生活在古巴,他们参加过两次古巴的独立战争,也参加过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独立战争中曾经有一位古巴的领袖说过这样一句话,说在古巴独立战争中没有一个华人当逃兵,没有一个华人做叛徒,应该说这是对我们海外华人非常高的一个评价。这也使得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华人华侨在国外不只是经商很成功,我们也非常愿意为当地民众的生活的福祉和自由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也希望海外华侨能有更多的人涌现出像邵黄将军这样的英雄人物,能够为我们的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不只会做生意,我们不只勤劳,我们也很勇敢。春节了,我们也祝海外华人华侨们,跟我们一样,过一个好节。

  第三位上榜人物: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

  大年初三,从遥远的加拿大温哥华冰雪赛场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国花样滑冰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金、银牌,实现了中国花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金牌和成就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就在更多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赛场上的运动员时,今天,我们想带您把鲜花和掌声送给一个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他就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姚滨。
申雪/赵宏博在获悉夺冠的瞬间情不自禁时,姚滨(左)也完成了自己率领弟子夺金的使命。(图片来源:新浪网)

  1980年,姚滨作为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与搭档一起参加了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的国际花样滑冰比赛。第一次亮相国际冰场,姚滨和他的搭档名列24对选手中的最后一名。回忆当时的经历,他感慨万千。

  姚滨:我觉得太难,当时我也觉得不可能,中国人想在这方面创造点什么成绩属于天方夜谭,大不了就参与,知道什么叫花样滑冰就完了。人家是个洋玩意,洋得不能再洋了,看咱们都太土,土得不能再土了。

  三年后,姚滨终于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双人滑铜牌,那也是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奖牌,但与世界相比,中国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仍然很落后。姚滨决定,通过改变角色来改变中国的双人滑。1986年,他出任国家队双人滑教练。

  姚滨:我在一年之间不管是世界锦标赛还是大学生锦标赛,都是最后一名,没有赢过任何对手。我当时就觉得挺窝囊,同样都是人,为什么人家能干出一番事业,我们就没干出来。

  当教练的同时,姚滨甚至还亲自给队员设计服装、设计音乐,他带着自己选拔的双人滑苗子,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训练。

  姚滨:以前咱们国家用的训练体制、方法大致都是从苏联那面传过来的,练力量就是顶杠铃,练耐力就是长跑,练爆发就是练跳,甚至芭蕾也跳,跳高跳远,都是辅助的因素,结果我们职业花样滑冰运动员,偏偏滑冰不行,练那些东西都白练。我做教练以后,这些东西全都不要了,我们的训练方法、手段应该离终端技术,冰上的技术最接近,哪最近你就做哪。冰球、速滑、短道我都观察,在理论上自己去想,大速滑的冰刀在中间,短道为什么放在一侧,好多项目有它自己的规律。

  姚滨凭借自己摸索总结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在短短十年间就带领中国花样滑冰选手打破了俄罗斯和欧美国家在百年花滑历史中的垄断,更为重要的是他把中国仅有的几对双人滑选手带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使中国花样滑冰教练员的水平得到了世界公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