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叶挺与李秀文患难夫妻情:陪夫坐牢 生死与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13:36

摄于1937年2月的全家福

  一见钟情

  叶挺,原名为询,字希夷,1896年生于广东惠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

  1924年,李秀文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结识了叶挺。当时,叶挺正在孙中山的大总统府任警卫团第二营营长。李秀文的父亲李少村和时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宪兵部队司令的李章达是东莞同乡同族的好友。而李章达又与叶挺相熟更深,正是这位李章达,成了叶挺和李秀文的大媒人。

  李章达和李少村的家都在广州市昌兴街,李章达家二楼客厅与李秀文的闺房,正好隔街相对。一天早晨,叶挺应邀到李章达家做客,忽然听到对面楼梯上传来清脆悦耳的声音。叶挺举目望去,一位年轻女子白衫绿裙,乌亮的短发配着白净的脸盘,澄澈的眼睛是那样秀媚动人。把个26岁的叶挺给看呆了……

  此后,常来李章达客厅“饮茶谈政”的叶挺,出出入入的时候,总会和对面的她不期而遇,但凡一遇,彼此便会身不由主地向对方投去一瞥,两个年轻人相爱了。

  1924年,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决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决定派遣干部去苏联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队伍。叶挺被列入去苏联学习的行列。一年后,从苏联回国的叶挺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不久,叶挺和李秀文便在肇庆阅江楼举行了婚礼。

  皖南抗日

  1928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叶挺和李秀文在国外度过了10年艰苦生活。在这期间,叶挺到德国学习军事,因生活困难开过饭馆,做过零散工,还帮人在果园里采摘果子来维持生活,旅欧五年后回到澳门。

  李秀文与叶挺结婚后,几乎没过上几天安逸的日子,可是她对叶挺情深似海,志坚如钢。为了支持叶挺筹建新四军,李秀文从家里拿出了父母的养老金,又筹集到一些钱,从广东、香港一带买了3600支手枪,亲自押送到皖南,供给新四军抗日。

  陪夫坐牢

  1941年初,叶挺在“皖南事变”中被捕,34岁的李秀文痛哭失声,3天不能起床吃饭。

  上饶、重庆、恩施……叶挺被辗转囚禁5年的岁月里,李秀文先后三次探监,看望丈夫。

  陈诚与叶挺同是保定军官学校出身,毕业后,二人曾同在粤军一师任职。陈诚邀请叶挺到湖北恩施(他所管辖的第六战区)去“休息”。李秀文向陈诚提出,她和女儿扬眉要进狱中照顾叶挺。1942年下半年,李秀文获准带着女儿去和叶挺一起生活。

  之后,叶挺被软禁于桂林,在特务的监视下,叶挺带领全家开始生产自救。不久,叶挺又一次被押往恩施。那时,李秀文已生下“阿九”。除老三“夭折”外,身边一共有8个孩子。为了减轻秀文的负担,叶挺决定带3个孩子到恩施去。于是,在1943年12月,李秀文被迫又一次与叶挺分手了。

  曾家岩重聚

  1946年3月,住在广州的李秀文接到了中共地下党组织送来的叶挺出狱的消息,多么令人兴奋啊!秀文不顾特务的盯梢捣乱,毅然要到重庆与叶挺相会。

  获释当天,国民党当局派专人到牢房给叶挺送来一套呢制将军服,要他换下那身破烂不堪的灰布军装。叶挺鄙夷地说:“我不换!我要穿着新四军发给我的军衣回去。”他直接回到了中共驻重庆代表团驻地——曾家岩。

  同一天,李秀文坐飞机从广州赶来。两个人面对面,互相打量着:叶挺的鬓边已染上了白发,李秀文的眼角也刻下了皱纹。叶挺挽着秀文的手说:“秀文,我们两个好像又结婚了!”李秀文微微点了点头,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他们共同策划着前程,准备一起到延安去。

  生死与共

  叶挺与李秀文相守这些年来,一直情深似海,9个孩子是他们爱情最好的证明。可是,在好日子到来时,一场更大的灾难等待着他们。

  1946年4月8日早上,他们带着孩子由重庆飞往延安。本来,周恩来劝他多休息几天,另乘飞机走,但他去延安的心情迫切,坚持搭乘这趟飞机。同行的还有王若飞、邓发等参加国共谈判后返回延安的中共代表。

  飞机起飞后,一切都很正常。此时,延安方面已组织了盛大的欢迎场面,毛泽东、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及群众代表们,早已等候在延安机场。

  中午时分,天空飘起毛毛细雨,飞机已到延安上空,听到飞机的声音由远而近,整个机场翘首张望。但很快,飞机的声音又慢慢消失了。

  一直到傍晚,仍不见飞机的踪影,一种不详的预感笼罩在延安机场上每一个人的心头。当时,在延安读书的叶挺两个儿子叶正明、叶华明,也被朱老总派专车接到机场迎候父亲的到来。暮色渐渐降临,兄弟俩的心情更如同这夜幕越来越暗,似乎有什么大祸即将降临一般。

  两天之后,噩耗才得到证实,飞机在山西省兴县东南80里处撞上海拔2000多米的黑茶山,飞机顿时爆炸起火,坠毁山崖,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1946年4月15日,延安各界2000余人,参加中共中央为坠机而牺牲的叶挺等烈士举行的追悼大会。叶正明、叶华明兄弟肃立于悼念人群中,悲戚的泪水止不住地流淌。前一天夜里,叶正明几次哭醒,伏案写了一篇《给死了的父亲母亲》的悼念文章。文中有一段专门给妈妈的话:“母亲,你和父亲结婚以来,从来就很少好好过过。刚结婚,父亲因为参加几次革命战争,就很少和你在一起……在结婚的二十多年当中,你不辞劳苦地抚养了九个孩子,第三个幼年时病死了,第五个和第九个与父母一同蒙难,你从没发过怨言,没有说过一句丧气的话。母亲啊,你养育着我们,教育着我们,使我们能够很快地成长起来。母亲,你放心吧,你的儿子们会好好地遵照你的教导走向光明道路的。”

  9个孩子加上20多年的时间,诠释了叶挺与李秀文的幸福婚姻。他们一直在路上颠沛流离,可是直到最后,他们依然那样甜蜜。彼此精神上的给予与支撑,让她相信无论在怎样艰难的条件下,他都会给她带来幸福。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们一辈子不离不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党史纵横》总第281期 王卓雯文)

  来源:《文摘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