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用工缺口达20万 珠三角发出强烈用工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5:04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记者陈冀、黄浩苑)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东莞企业用工需求强劲,珠三角发出强烈的用工需求信号。

  “三六九往外走”,记者日前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看到,很多农民工背着大包小包回到广州,奔向珠三角各大城市。今年农民工回流似乎比往年提早,未到元宵已经开始见到农民工提前返回工厂。

  贵阳农民工卢盛才春节前在佛山市三水区立邦模具厂做焊工,每个月能挣2500至2600元。“通常都是有活干时,公司老板给我打电话,商定好工资之后,我就开工。今年老板再打电话过来,我说一定要把工资提高到3000元才来。”卢盛才说。

  卢盛才认为,今年广东的就业形势很好,不愁找不到工作,他的很多老乡回家前就被预订,一些人过节的时候就接到几个电话要求提前回来上班。

  湖南籍农民工老李在东莞一家塑胶厂做塑胶花,他如期返回工厂开工,工厂给老李买了社保,这让他觉得工作有保障,不用担心生活上的问题,所以尽管有很多机会,但是老李还是愿意回到原厂上班。“其实条件都差不多,做生不如做熟,安心安稳这才是过日子。”他说。

  万宝至马达(东莞)有限公司在春节前的招工淡季就开始制订新一年的用工计划,开始反季节招工,为开春用工高峰进行人员储备。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润齐介绍:“2009年初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公司才有七八百人,但到年底已经恢复用工达2300人,2010年公司还将开新的生产线,对用工有很大的需求。”

  东莞市劳动局的统计数据清晰地说明目前企业缺工的整体状况。从东莞市劳动力市场情况反映来看,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企业确实出现批量急招普工,并存在招工难的情况。估计目前岗位需求量约35万个,其中流动变动约15万个,缺口约20万个,岗位需求中普工需求占80%。

  东莞市劳动局就业办公室主任萧欣欣指出,随着经济转暖,企业订单增多,用工需求急剧攀升。之前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性裁员出现的用工缺口仍没有完全恢复,生产需求的增加导致了补员和新增用工双向叠加。另外,部分农民工返乡后成功创业或分流至其他地区,导致向珠三角的输出减少,供求不平衡加剧了用工紧张。

  目前,东莞市有关部门和企业正在积极筹划一系列措施,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吸引农民工回到东莞就业。例如,东莞将继续开展免费专场招聘活动,坚持每月10日作为“就业服务日”,共设立了640个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帮助的服务点,为农民工就业搭建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