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出台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管理办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18:33
  在认真总结汲取抗震救灾中基层党组织应急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四川省委组织部日前出台《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管理办法(试行)》,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检验和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灾难面前应对无方、处置无序等问题。当前,自然灾害和危机事件多数发生在基层,对基层党组织加强应急管理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规范工作步骤,做到应急有序。办法从预警、集结、处置、善后4个环节,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一般流程。例如,在预警阶段强调要建立信息预测预警制度,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必须在2小时内上报。

  突出处置重点,做到应急有方。办法强调要根据不同性质的突发事件灵活工作方法,敏锐地分析和把握事态发展的趋势,第一时间切断事件扩大蔓延的渠道,最大限度地降低事件的影响和损失。例如,对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类事件,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优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强化组织保障,做到应急有力。针对突发事件可能对基层党组织造成的损害,办法明确规定:当事发地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不在现场或发生意外时,党组织其他领导成员按党内排序依次作为临时负责人,也可由上级临时指定或推举临时负责人;当事发地基层党组织原有组织体系完全破坏并与上级党组织联系中断时,事发地党员要挺身而出,自发组建临时党组织。

  注重战时激励,做到应急有效。办法充分借鉴抗震救灾中加强战时激励的经验做法,强调要认真落实激励措施,对应急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要及时予以表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工作不力、擅离岗位、临阵退缩的干部,基层党组织要迅速作出处理,事后再按照管理权限报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完善手续。(记者杨三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