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工难满足珠三角企业需求 广州预计缺口达15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1日19:44
  中广网广州2月21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21分报道,节后春运返程高峰来临,记者在珠三角采访了解到,民工南下的数量暂时无法满足珠三角众多企业的需求,企业面临招工难。

  根据今年春节前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的摸查,今年春节民工返乡的比例高于正常年份。广州登记备案的225万多外来工中,有70%左右返乡,而正常年份的比例约为60%。按照多年的规律,节后开工时,回乡民工的返岗比例约为90%,节后一个月,返岗比例将升到95%左右。据此估算,今后节后广州企业用工缺口预计将达15万人左右。

  企业用工需求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回暖。去年上半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企业用工需求曾较大幅度下降,但从下半年开始,用工需求明显上升,至年底统计,全年进入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劳动力有150万左右,而用工需求数量则达160万,两相比较,已经出现10万的用工缺口。而现在我们的估算是15万人左右,这一缺工比例,虽然不及“民工荒”说法最盛行的2005年缺工20万的水平,却显示出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回升的明显势头。近期在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企业用工抽样调查、座谈会等场合,很多企业都表示,目前广州不仅技工长年短缺,普工也“阶段性短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