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网友热议春节放炮者变少:危险烧钱不如上网偷菜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22日01:52

  都去偷菜了 谁放鞭炮啊

  100多名读者对于今年放烟花爆竹少的事情给出了解释;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选出最合理、最有趣的答案

  春节放烟花爆竹的人为啥少了?昨天,100多名读者给出各自的解释。对于这个一句话没法说清、又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哪个回答最合理、最有趣呢?读者朋友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与本报一起评选。

  答案一:都去上网偷菜了

  关键词:网络、娱乐

  上网偷菜、QQ游戏……网络无论对于中小学生还是成人,都有着无比的吸引力。

  “现在过节,很多娱乐项目都远比放鞭炮有意思,和朋友聚会、在家上网,都会很开心。”网友“四有青年”表示,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的娱乐节目也非常多,传统的烟花爆竹在新生事物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答案二:实在太危险了

  关键词:安全、环保

  “我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有百害而无一利,对环保更没有好处,我今年春节没买鞭炮,也不提倡儿孙买。”长春市民宋先生说,现在的鞭炮药量大、声音大、威力大,一放起来,春晚都看不好,很影响心情。

  “每个鞭炮都是炸药包,我小时候就被炸伤过手。”宋先生说,他也看到别人的眼睛、脸被炸伤过,实在太危险了。

  “一旦受伤,花多少医疗费不说,万一伤了肢体、五官,一辈子都受影响。”网友“千羽千寻”说,现在的孩子放鞭炮,家长肯定不放心。“再说在电脑上什么都能玩到,动手去做这么危险的事犯不上。”

  答案三:太贵了 放不起

  关键词:金融危机、涨价

  “受金融危机影响,物价上涨,而人们的收入却没怎么增长。”市民王先生说,烟花爆竹的价格普遍上涨20%~30%,所以普通市民购买的热情不会很高。“噼里啪啦一顿响,眨眼的工夫百八十元钱就没了……”王先生说,这是过年放烟花爆竹少的一个原因。

  答案四:观念变了 习惯改了

  关键词:传统、文化

  “年味越来越淡了,这主要与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有关。”市民姜先生说,年轻人对特色的传统文化认识不够、不深,反而对外国的圣诞节等节日更有兴趣,烟花爆竹对他们来说吸引力不大。而且,很多人在除夕夜都去饭店吃年夜饭,更不会去放烟花爆竹了。

  其他个性化答案

  童话

  长春市民张大爷:虎年不适合结婚,但适合出去赚钱。老虎捕食需要安静,这样才能够抓到食物,如果大家都放鞭炮,小动物都跑光了,老虎就吃不饱肚子,这一年就过不好。

  诗歌

  网友“秦龙信天游”:

  市民收入少 烟花价太高

  过年开销大 不愿掏腰包

  爆竹质量差 捻短声太大

  大人都哆嗦 小孩更害怕

  新俗换旧俗 思维更聪明

  有人替咱放 扶窗乐融融

  幽默

  网友“skj198081”:

  忙活一年了,都想让耳朵休息休息。

  再有过年了,安全第一,即使崩不到自己,崩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实习生 郭连刚

  “春节放烟花爆竹的为什么少了”

  续

  ■相关新闻

  不少孩子

  被鞭炮崩伤眼睛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 实习生 曹逸群) 昨日,记者走访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院时发现,被鞭炮崩伤眼睛的孩子为数不少。

  该院急诊室医生介绍,春节到现在,有10余名眼睛被鞭炮崩伤的孩子来就诊,现在还有两个孩子在住院。

  7岁的女孩小兰(化名)家住公主岭,她的双眼都被崩伤。说起这事儿,她的爸爸都快哭了:“这辈子我再也不放了!”大年三十晚上,孩子的爸爸在屋外放二踢脚,结果二踢脚把窗玻璃崩碎,剩余的半截爆竹在屋里炸响,造成孩子双眼的眼角膜不同程度受伤。

  5岁男孩大壮(化名)也住在公主岭,腊月二十九晚上,他自己放鞭炮时眼睛被崩伤。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